孕媽咪 堅強應對孕期6種痛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媽咪 堅強應對孕期6種痛

2019年06月2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1腰背酸痛

原因

後隨著子宮不斷增大,身體重心漸漸向前移,在站立或走路時,為保持重心平衡,准媽媽自然而然將肩和頭向後仰,胸部挺起。這種姿態造成脊柱過度前凸彎曲,腰部肌肉過於疲乏,所以感到疼痛。

小貼士

注意休息,避免長時間地站立和步行。

腰痛嚴重的,可用腹帶托起增大的子宮,減少腰肌張力。

做做緩解腰痛的體操。

就醫指征

如果腰痛同時伴有右下腹部疼痛,並且疼痛延伸到右側大腿,還有尿頻、尿急等症狀,應及時就醫。

如果腰痛的同時伴有小腿抽筋,要當心是否發生了低鈣症。

2胃燒痛

原因

孕期常有胃部脹氣和飽滿感,有的准媽媽還經常出現胃燒痛和返酸水。包括胃燒灼痛在內的不適,是因為孕期胃部的肌肉蠕動變得遲緩,胃液停滯不前,加上有時胃部逆行蠕動,使胃內酸性溶物從胃裡返流到食道引起的。

小貼士

按時進食

吃好每一頓正餐,不要讓胃空著。

少食多餐

少食多餐是防止胃燒灼痛的好辦法。包括下午茶和宵夜在內,一天可進食4~5次。

拒絕刺激性食物

不吃很酸的食物、味道濃烈的食物和碳酸飲料。它們將刺激胃液分泌,加重胃灼痛。

就醫指征

如果胃部疼痛同時伴有噁心、嘔吐,更典型的症狀是隨後疼痛轉至右下腹,要小心是否發生了急性闌尾炎

如果胃部燒灼痛的同時,伴有噁心和發燒,並且進食後疼痛加重,需及時就醫。

3乳房脹痛

原因

很多准媽媽在孕早期就出現了乳房脹痛。這是由於時體內大量分泌雌性激素,乳房發脹、乳頭變得敏感。

小貼士

選擇胸罩

適合准媽媽的胸罩應該是型號合適、肩帶較寬、柔軟舒適的棉制胸罩。

按摩

沐浴後雙手塗些護膚油按摩乳房。

4頭痛

原因

准媽媽在初期,有時會感到頭昏和頭痛,就像感冒的症狀。這是因為時血壓發生改變,體內分泌激素量也和原來不同,這些將影響大腦血液循環,所以頭會感到眩暈和疼痛。

小貼士

很多時候,疲勞是誘發准媽媽頭痛的導火線。在初期充足的睡眠和適當的休息,可以減少頭痛發生。

就醫指征

如果5個月以後,頭痛日益加重,同時伴有眼花、耳鳴、心悸、水腫或高血壓,應警惕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的發生。

5下腹脹

原因

少數准媽媽在初期感到下腹有牽引痛和下墜感,原因可能是子宮向後傾斜,或是後盆腔血管充血擴張所致。

孕中晚期,隨著子宮逐漸增大,子宮四周的韌帶由原來的鬆弛狀態變為緊張狀態,一些准媽媽因牽引而感到下腹部有隱隱的脹痛和下墜感。大多數准媽媽的子宮向右側旋轉傾斜,引起左側韌帶的緊張度更大,所以左側下腹部的牽引痛比右側明顯。

小貼士

休息臥床休息,左側臥位最好。

不便秘調節飲食和適度運動,保持大便通暢。

活動養成散步的習慣,適量的活動在孕晚期也是很必要的。

就醫指征

准媽媽對腹痛一定要提高警惕,因為孕期的很多腹痛,是發生了異常情況的徵兆。下列情況的腹痛不可輕視,必須馬上去醫院。

伴有陰道流血

持續的腹痛並逐漸加重

突然出現腹痛

伴有頭暈、心慌、噁心、嘔吐、四肢冰冷等現象

胎動感減少甚至消失,或者與平時異樣

6外陰腫痛

原因

有的准媽媽外陰部腫脹,同時局部皮膚發紅,在行走時外陰出現疼痛。醫生將其稱為“外陰部靜脈曲張”。這是因為孕期盆腔血液流量增加,導致靜脈內的壓力增大,加上子宮逐漸增大,壓迫靜脈,這些都使外陰部靜脈曲張

另外,有兩條與子宮連接的韌帶固定在外陰部位,子宮增大後,牽扯兩條韌帶,也引起外陰脹痛感。

小貼士

選擇內褲不穿太緊的內褲,同樣內褲也應該是透氣的棉織品。另外外褲也需寬鬆。

不長時間站立尤其是孕後期時,不要連續站立超過30分鐘

標籤:【孕期】、【6種痛】、【應對】、【堅強】、【媽咪】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