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對孕期准媽保健的重要性 | 養生知識網


 

A-A+

脂肪對孕期准媽保健的重要性

2018年09月0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脂肪是早期妊娠婦女體內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它促進脂溶性維生素E的吸收,起著安胎的作用。脂肪可以幫助固定內臟器官的位置,使子宮衡定在盆腔中央,給胚胎發育提供一個安寧的環境。此外,脂肪還有保護皮膚、神經末梢、血管及臟器的作用。

但是,早孕反應的突出表現之一即是厭油膩。多數早孕婦女不願意吃含脂肪多的肉類,吃菜也清淡,使妊娠早期攝取脂肪少,這樣不利於孕婦的身體健康及胚胎的發育。

如果早孕反應嚴重的婦女實在不想吃肉類,可以食用核桃和芝麻。核桃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磷脂、蛋白質等多種營養素。1公斤核桃仁相當於5公斤雞蛋或者9公斤鮮牛奶的營養,並有補氣養血、溫肺潤腸的作用。其營養成分的結構對於胚胎的腦發育非常有利。因此,孕婦每天宜吃2-3個核桃。此外,嚼核桃仁還能防治牙本質過敏

芝麻富含脂肪、蛋白質、糖、芝麻素、卵磷脂、鈣、鐵、硒、亞油酸等,有營養大腦、抗衰美容之功效。將芝麻搗爛,兌上適量白糖,每日上、下午用白開水各沖服一杯,既可增強孕婦的抵抗力及預防感冒,又可防止孩子患皮膚

妊娠30周以前,母體內必須有脂肪蓄積,以便為妊娠晚期、分娩以及產褥期作必要的能量儲備。雖說准媽媽身體內的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可以轉化為脂肪,但是,仍有一部分脂肪體內不能合成,必須由食物供給。亞麻油、花生油、動物油脂是供給脂肪的最好來源,攝入脂肪時最好是動、植物油搭配。

妊娠期間腸道吸收脂肪的能力加強,使血脂增高。因此,准媽媽的“高脂血症”並非理現象,而是一種生理適應性措施。當生產時需要過多地消耗能量時,脂肪就成為產婦利用的能源,促進產力。所以,孕婦需要儲備脂肪。

標籤:【重要性】【保健】、【准媽】、【孕期】【脂肪】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