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保健的重點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保健的重點

2017年11月0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66 ℃ 次

做好孕期保健是關係到母子健康和家庭幸福的大事。

在長長的280天孕期中,孕婦該如何做好懷孕期間的保健呢?

許多年輕的夫婦為此下了不少工夫,可以說是面面俱到,結果卻由於沒有抓住重點,百密一疏,還是難以避免意外的發生。其實,孕期保健最關鍵的,就是要善於抓重點

孕早期妊娠期前3個月為妊娠早期,應重點防止流產和畸胎。在這期間,要注意不濫用藥物,不做放射檢查,不接觸農藥等有毒有害物質,做好毒性感染的預防,及時添減衣褲,對風疹、腮腺炎等疾病尤應注意積極預防。在早孕期間,應避免劇烈運動,禁止性生活,避免重體力勞動。如有腹痛、陰道流血等症狀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孕中期即婦娠第4~7個月,在這期間,保健的重點是攝入充足的蛋白質、礦物質和微量無素,食物要多樣化、新鮮,營養要豐富,並注意胎動變化。按期參加產前檢查。

孕晚期即妊娠第8~10月,許多孕婦特有的疾病多在此期發生、發展,故而此期是孕婦較麻煩的時期,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前置胎盤和胎盤早剝對孕婦、胎兒的健康有極大的危害,孕婦應按期進行產前檢查。

懷孕7~8個月每兩周檢查一次,懷孕9個月以上每週檢查一次。以便在產前檢查中及時發現疾先兆,及時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以防疾病進一步發展。孕婦還應進行自我監護,如記錄胎動次數,並注意陰道有無液體流出,學會正確觀察,發現異常及時就診。

在婦娠後期,即預產期期間,如有腹痛等分娩先兆,孕婦應放鬆心情,及時到醫院待產,迎接小生命的降臨。

標籤:【重點】【保健】【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