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能不能吃煙熏臘肉 | 養生知識網


 

A-A+

懷孕能不能吃煙熏臘肉

2018年09月06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養生之道網煙熏臘肉是春節必不可少的年貨,很多女人懷孕前很喜歡吃,那麼懷孕能不能吃煙熏臘肉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煙熏臘肉的營養價值,分析懷孕能不能吃煙熏臘肉,看看吧。

煙熏臘肉的營養價值

煙熏臘肉是湖南地區一種很有味道的年貨,是新鮮豬肉經過花椒、干辣子、料酒的醃製,再用清香的柏樹枝小火溫熏而成的。臘肉製作的目的是為了長久保存肉製品,鮮肉切分後醃製10日左右起鹵,繼而涼曬半月,再吊在廚房內受灶煙熏陶,月餘後即成煙熏臘肉。久藏不腐,臘香味美,煮熟切片,瘦肉棕紅有澤,肥肉油而不膩,上席佐餐均宜。

1、臘肉性味鹹甘平,健脾開胃。

2、臘肉中磷、鉀、鈉的含量豐富,還含有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元素。

懷孕能不能吃煙熏臘肉

3、臘肉選用新鮮的帶皮五花肉,分割成塊,用鹽和少量亞硝酸鈉或硝酸鈉、黑胡椒、丁香、香葉、茴香等香料醃漬,再經風乾或熏制而成,具有開胃祛寒、消食等功效。

懷孕能不能吃煙熏臘肉?

1、臘肉因為去除了肉內水分與浮流油脂,在製作過程中,肉中很多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幾乎喪失殆盡,如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維生素C等含量均為零,而且含鹽量及膽固醇都挺高的。但是蛋白質含量與礦物質比肉中含量大,更有營養。

2、煙熏食品含有致癌物質,致癌物不是亞硝酸鹽,而是醃製不徹底而導致亞硝酸與肉反應產生的亞酰胺,或是在熏制時煙中有害物質未除去附在肉表面上的焦炭與焦油。

3、臘肉的脂肪含量非常高。從重量上看,100克臘肉中脂肪含量高達50%。不僅如此,臘肉還含有相當數量的膽固醇--每100克含膽固醇123毫克,比豬肉要高50%!很多證據表明,飽和脂肪和膽固醇正是導致高血脂的“危險因素”。

4、臘肉的含鹽量較高。100克臘肉的鈉含量近800毫克,超過一般豬肉平均量的十幾倍。長期大量進食臘肉無形中造成鹽分攝入過多,可能加重或導致血壓增高或波動。

眾所周知,孕婦飲食中如果有致癌物質,很可能會導致胎兒發育出現問題,甚至畸形,所以,請孕婦們不要吃煙熏臘肉。

吃煙熏臘肉要注意什麼?

1、臘肉因為是醃製食品,裡面含有大量鹽,所以不能每頓都吃,這樣超過人體每天攝入的最大鹽量。可以先採用蒸煮或者多次蒸煮,盡量降低裡面肉的鹽的含量,也就可以多吃了。

懷孕能不能吃煙熏臘肉

2、臘肉不宜放置過長時間。一般冬季溫度較低、濕度也不大,如果打算兩星期內吃完,而室內氣溫又低於攝氏20度、濕度低於60%,便可以不用放進冰箱,只要放在通風、陰涼的地方便可。

3、如果需要長時間保存,可先將臘味進一步烤乾、曬乾,用保鮮袋按一次食用份量封裝,放於冰箱冷凍室內儲存,一般可存放六個月。

4、買回來的臘肉,保存在低溫、乾燥的環境,臘肉的保存期一般為3—6個月,根據臘肉本身含水量、周圍溫度和濕度的不同,其保存期也不同,如超過6個月,質量就很難保證了。

5、由於臘肉需要乾燥的環境,因此不適合在冰箱冷藏室中保存。冷藏室中常有蔬菜水果等食物,濕度較大,容易導致臘味霉變。

6、臘味如果只是表面出現少許霉變,可以用溫水擦乾淨後放通風處晾曬。如果霉變較多,就不建議食用。

懷孕能不能吃煙熏臘肉,吃煙熏臘肉有什麼危險,吃煙熏臘肉要注意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

標籤:【懷孕】、【能不】【能吃】、【煙熏】、【臘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