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准媽媽該如何「帶球」工作 | 養生知識網


 

A-A+

職場准媽媽該如何「帶球」工作

2018年07月0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越來越多的職業女性們即使懷孕了仍然堅持工作,其實,准媽媽帶著胎寶寶一起工作也有不少好處,但是,作為特殊群體,准媽媽在工作期間也有一些事項需要特別注意哦!那麼,職場准媽媽究竟該如何“帶球”工作呢?

一面懷孕、一面工作已成為大部分成熟女性的一段難忘經歷,公眾人物所做出的榜樣也在勉勵她們,楊瀾、吳小莉,都有身穿孕婦裝笑對鏡頭的經歷。媒體精英尚且如此,何況我等無需“出鏡”的等閒人物呢?在豆豆媽(親子特邀資深媽媽)看來,一名健康的准媽媽選擇一面懷孕一面工作,至少還帶來以下好處:

1、工作可以減少孕婦獨自悶在家中產生的“致畸幻想”

一部分抑鬱或敏感氣質的女性,越臨近生產的時候越可能產生“致畸幻想”,擔心孩子生下來兔唇、斜頸或長六根手指,越是“閒而生愁”的孕婦,這種“致畸幻想”越是頻繁和強烈,忙碌會沖淡這種可笑的擔憂,尤其是,當見面的所有同事都表揚你“氣色很棒”,“育兒知識儲備豐富”,“一定能生個漂亮聰明的寶寶”時,“致畸幻想”不知不覺會消失。

 

2、無形中擴大了孕婦的接觸範圍和運動量,對保有其樂觀情緒相當有益

保持適宜的運動量,是增加未來順產幾率的關鍵因素之一,尤其在懷孕六個月以後,如果沒有外出工作的動力,人會變懶,覺得一動就吃力,而“懶惰不思動”,將導致體重激增和難產機會增加。另外,出來工作也使懷孕女性的接觸範圍擴大,她會發現,不論是原先爭強好勝的同事,還是錙銖必較的客戶,這一階段,都很少對一位“大肚婆”吹毛求疵。眾人態度的友善,將對保持樂觀情緒十分有益。

3、有益於在工作之餘,汲取多元化的育兒經驗

相當部分的懷孕女性認為,這一階段,是她們與已育女同事關係最融洽的階段,“腹中的孩子幾乎成為我的快樂護身符。”那些作為過來人的女同事,提供了相當數量的育兒經驗供你借鑒,讓你體會到別樣的溫暖。這些貼心經驗,可比你呆在家中,由老外婆或老保姆傳授的,科學和客觀得多!

4、脫離崗位的時間越短,“返崗恐懼症”發生的幾率越小

豆豆媽認為,隨著競爭壓力的遞增,一旦放假鬆懈下來,人們普遍對重返高強度的工作節奏心生畏懼,黃金周之後,很多“抗壓域”較窄的白領尤有返崗恐懼,何況提前幾個月在家 待產的女性呢?法定的產假是順產四個月,難產四個半月,也就是說,光是產後獨自在家的時間已超過120天,再加上懷孕後不上班的日子,“返崗恐懼”將積累到常人難以想像的地步。因此,林虹提倡“坐辦公室的女性,應該工作到預產期之前三到五天;而且,生產一個月以後也應該盡快恢復對資訊的關注、多與上司同事聯絡,關心行業動向……如此,返崗才成為一種期待,而非恐慌。”

儘管我們贊成准媽媽“帶球”上班,但在上班是有很多地方要注意——

上下班安全要注意:

1、步行能讓准媽媽呼吸到新鮮的空氣,而且還能預防靜脈曲張和痔瘡的發生,並且有利於順利分娩。時間不宜過長,一般不超過30分鐘

 

 

2、乘公共交通工具的准媽媽最好能避開上下班乘車高峰期,車上人多時,應主動向別人要座位,並且盡量選擇前面的座位,到站後,一定要等車完全停穩後再下車。

3、自己開車上班的准媽媽,一要注意繫好安全帶,駕駛姿勢不能過於前傾,以免腹部受到壓迫,容易引發流產或早產。

准媽媽上班期間要注意一下幾點:

1、一旦確診懷孕,並計劃好要孩子,你就應該盡早向單位領導和同事講明,以便安排工作。回家後盡可能早些休息,以保證第二天有一個好的工作狀態。

2、大約有75%的婦女在孕早期會有噁心、嘔吐等不適的反應,所以建議在辦公桌和口袋裡可以放幾個塑料袋,以備嘔吐時急用。空腹易加重妊娠反應,上班時帶些小食品,在不影響工作的情況下,隨時吃一點,但注意不要影響工作。

 

3、要注意補充水分,多喝水。如果你小便次數增加,不要不好意思,孕期隨時排淨小便很重要,否則不利於健康。

4、孕5個月以後,腹部已經顯現出來了,注意不要碰撞使腹部受壓。

5、適當地休息:工作一段時間後要適當地作作伸展運動,坐久之後走一走,站久之後抬抬腿,這樣可以減輕腿和腳踝部的腫脹感,減少腿部浮腫。

6、穿舒適的鞋和寬鬆的衣服。無論自己身材變成什麼樣子,衣服都要比身材大一號,這樣才能給自己的身體和胎寶寶一個自由的空間。您還可以試試專為孕婦準備的貼身內衣和特製襪子,那樣有利於減輕靜脈曲張和腫脹感。

7、注意防輻射。現在,身在職場的孕婦又離不開電腦手機等,那麼,到底應該怎樣解決這個問題呢?一是穿防輻射防護服,二是在使用電腦時最好與電腦保持一臂之隔,盡量不要站在電磁波輻射嚴重的主機側面或後方。另外,筆記本電腦的輻射比台式機要小得多。

8、不要長時間在辦公室工作,每天一定要抽出時間到戶外散散步,補充氧氣,這樣既可趕走睏倦,也可使腹中胎兒受益。

9、不要出差,如果派你出差,一定要向領導請假,旅途的顛簸和疲勞會引起流產。

10、嚴格圍產期檢查。定期到醫院進行圍產期檢查是保證母嬰健康的前提。

標籤:【帶球】、【工作】、【如何】、【該】【准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