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究竟該選擇順產還是剖腹產 | 養生知識網


 

A-A+

我究竟該選擇順產還是剖腹產

2018年05月2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懷胎10月,每位母親都在熱切期盼著寶寶的到來,等待著那一聲象徵順利與健康的初啼。期盼的同時,准媽媽可能會對即將到來的生產懷有些許恐懼和不知所措——會痛嗎?會很痛嗎?一切都會順利和安全嗎?自然分娩和剖腹產,我又該怎樣選擇,哪一種選擇更適合我呢?

安全“生產”放首位

個案1: 晴玲(28歲,外貿專業碩士)

我不知道最後是自己生還是剖宮產,這不是我個人能決定的,還得聽醫生的。不過,我願意剖宮產,不是怕自己生的時候疼,而是怕醫生動用產鉗,把孩子夾傷,那太可怕了。因為現在只能生一個,我們都怕孩子會有什麼問題。

專家指出,分娩方式是不能由產婦或家屬任意選擇的。雖然目前的各種分娩方式都有經過科學驗證,也都有諸多實踐,但每個孕婦的體質及身體狀況都有差異,每一種分娩方式也都存在著不可預知的風險。因而不論是順產還是剖腹產,應該由經驗豐富的產科專家診斷決定,以期將風險降到最低。

在選擇分娩方式前,醫院會對產婦做詳細的全身檢查和產婦檢查,檢查胎位是否正常,估計分娩時胎兒有多大,測量骨盆大小是否正常等。如果一切正常,孕婦在分娩時就可以採取自然分娩的方式;如果有問題,則宜採取剖宮產。

個案2: 靜軒(32歲,銷售經理)

我自己是順產的,所以我一直都建議准媽媽們順產。我恢復得還不錯,很多人都看不出來我生了小孩,就是生的時候有點驚險。我是產前大出血,一開始醫生查房時我還沒有徵兆,只是有陣痛,但不頻繁,所以家人都先回去準備了,只剩下媽媽和我。我突然出了好多好多血,媽媽嚇壞了,醫生趕緊把我送

到產房,沒到半小時,寶寶就出世了,有驚無險。女兒是11點55分出來的,下午我就可以下床了,寶寶的身體一直很健康。

產科專家認為,上述孕媽媽的情形是十分危險的。無論順產還是剖腹產,都應將“母嬰安全”放在首位。在臨床中,施行剖腹產挽救產婦生命的事例並不鮮見。在胎盤前置的情況下,如果產婦自然生產就會引發大出血,從而面臨生命危險。近年來,隨著剖腹產術安全性的提高,許多妊娠並發和妊娠合併症的中止妊娠,臨床醫生都會選擇剖腹產術,從而減少並發和合併症對母嬰的影響。此外,高齡妊娠與生育功能性缺陷也是產婦們選擇剖腹產的主要原因。

順產&剖腹產不要一刀切

在以下四種情況下,為了母嬰平安,應該考慮剖腹產:

一是骨盆、產道絕對狹窄,或是骨盆畸形,在這些情況下,胎兒不能通過產道,因此不得不考慮剖腹產;

二是胎兒是體重在4000克以上的巨大兒,或是有胎位異常、胎兒宮內缺氧、胎兒胎盤功能減退以致不能承受分娩時宮縮的負荷等情況,建議考慮剖腹產;

三是產婦產力不夠,宮縮乏力,或是子宮收縮不協調,經處理無效只能選擇剖腹產;四是產婦有嚴重的心臟病或是肝、腎的健康問題,這種情況也應該考慮剖腹產。

自然分娩好處多

自然分娩是人類最古老也是最健康的生產方式,自然分娩的新生兒經過產道的擠壓出生後,比起剖腹產出生的新生兒來說,局部血液循環比較好,呼吸順暢。而對母親來說,自然分娩是傷害最小、失血最少的生產方式,產後恢復也比較快。無論是選擇自然分娩還是剖腹產,產前檢查十分重要。

標籤:【順產好還是剖腹產好】、【剖腹產多久可以同房】【刨腹產多久可以同房】【刨婦產多久可以同房】、【順產後多久能同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