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PK順產,哪個更疼 | 養生知識網


 

A-A+

剖腹產PK順產,哪個更疼

2019年04月1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很多女人,第一次當准媽媽,期待之餘也有著滿滿的擔心,順產和剖腹產哪個更疼始終讓她們心神不寧。生孩子只有這兩種手段,痛點低的人自然想選擇不怎麼疼的,那麼到底順產和剖腹產哪個更疼呢?下面為您介紹。

順產和剖腹產哪個更疼:順產痛點分析

順產分娩的過程,就是把寶寶從媽媽的子宮和生殖道中擠排出來的過程。

寶寶在媽媽子宮裡生活就像被裝在一個口袋裡一樣,袋口處有紮緊的繩子,這紮緊的繩子就是媽媽的子宮頸口。子宮頸口和長長的陰道,由堅硬的結締組織和肌肉組成,平時這些器官都是緊緊地關閉著,以防止孕期裡的寶寶從口袋裡滑脫出來。隨著妊娠即將結束,這些堅硬的結締組織和肌肉在臨產激素的作用下開始變松變軟,以利於分娩時軟產道的擴張便於寶寶從此通過。

宮頸口的張開需要靠寶寶用自己的頭硬頂,才能把它們撐到足夠大,讓自己的頭和身體通過。產道並不是光滑平直的,而是一個上寬下窄,還略微上翹的彎行“隧道”。在這個隧道中還設有幾道關卡。由於產道的彎曲、狹小,當寶寶途經“隧道”時必需要做一系列的動作,以便使自己頭部的徑線縮小和讓身體適應隧道的形狀和大小後,才能通過。這一系列動作就是分娩機轉中所說的:銜接,下降,俯屈,內旋轉,撥露與著冠,仰伸,復位,外旋轉,娩出。

在分娩中若沒有推動寶寶前進的動力,寶寶是無法娩出的。這一動力,主要就是媽媽子宮的收縮力(疼痛)。媽媽在分娩中的痛感是由於媽媽的子宮在收縮引起的,子宮的收縮正是在幫助寶寶擴充產道,推動寶寶前進,所以順產的媽媽才會痛的死去活來。

順產和剖腹產哪個更疼:剖腹產痛點分析
 

順產和剖腹產哪個更疼

剖腹產從寶寶出來後就開始疼,脹,熱,縫針的過程更是揪心,手術做完後按壓子宮是最痛的!

1、插尿管疼痛

在剖腹產的過程中有一項非常恐怖的事情,那就是插尿管,不舒服,而且很尷尬。

剖腹產一般術前就要插尿管,是從尿道口插入的,尿道口在陰道口上方,不少准媽咪都覺得插尿管時比較疼,一開始一開始漲漲的感覺,接著有點脹痛。生完寶寶之後,導尿管還要保留24小時,因而新媽咪需要臥床休養,且翻身時要萬分小心,否則不小心拽下還需要重插一次。

一般在術後24小時內,醫護人員就會把尿管拔出,鼓勵新媽咪自己下床小便。但如果新媽咪依然無法自行排便,醫生可能會再插一次尿管。務必要注意的是,拔管後只要一有尿意就應努力去自解,否則再保留導尿管容易引起尿路細菌感染,引發新的疼痛。

2、按壓子宮痛

生完寶寶從手術台上下來之後,新媽咪們就要被抬上床。還沒有緩過氣來,就有醫生、護士過來按壓你的肚子。那種疼痛你受得了嗎?

醫生、護士在剖腹產後會不斷按壓子宮的原因,就是按摩子宮的同時還要確認子宮收縮良好。當醫護人員每隔一段時間就跑來按壓子宮時,除了直接接觸傷口所產生的疼痛外,壓迫宮底使子宮隆起,牽拉腹壁切口也會產生明顯的疼痛。

3、肚皮傷口痛

剖腹產恢復慢,傷口疼,一般6個月以後傷口會強點。剖腹產並不僅僅是在肚皮上留下了一個刀痕,同時也在新媽咪的子宮上留下了一道傷口,如果護理不當會引發較嚴重的疼痛。

新媽咪大約在手術刀口結疤二至三周後,疤痕開始增生,此時局部發紅、發紫、變硬,並突出皮膚表面。等到傷口顏色變成暗褐色,疤痕就會出現痛癢,新媽咪要保持疤痕處的清潔衛生,及時擦去汗液,不要用手搔抓,用衣服摩擦疤痕或用水燙洗的方法止癢,以免加劇局部刺激,促使結締組織炎性反應,引起進一步刺癢。

4、產後宮縮痛

大部分的新媽咪在產後會有子宮收縮疼痛的現象,這就是所謂的產後痛。產後痛的原理和生產時的子宮陣痛一樣,都是子宮間歇性的收縮引起的。產後子宮收縮的目的在於幫助子宮止血,並且將子宮內部殘餘的血塊排出,以促進子宮的恢復,有其正面的意義。

一般剖宮產術後,醫生都會幫助按摩子宮,此時由於子宮收縮痛往往疼痛難忍,這是正常現象,一般無需特殊處理,3-4天後疼痛感會自行消失。如果新媽咪感覺疼痛較劇烈,可在小腹部用熱敷,或服用一些中成藥如產復康顆粒、益母草沖劑等。需要指出的是,止痛藥對產後子宮收縮痛的效果不大。

另外,經歷剖腹手術後新媽咪不宜平臥,這是因為麻醉藥作用消失,新媽咪傷口將感到疼痛,而平臥位對子宮收縮疼痛最敏感,故應採取側臥位,使身體和床成20-30度角,將被子或毛毯墊在背後,以減輕身體移動時對切口的震動和牽拉痛。

順產和剖腹產哪個更疼?

從疼痛的角度來說,肯定是順產比較疼。但從長遠來看,剖腹產會更疼,因為順產分娩的女性,主要的疼痛就是在分娩的那幾個小時的。在分娩前需要忍受10個小時的疼,然後的就是在胎兒分娩出的那麼2個小時。在分娩之後,疼痛就會很少了,產後恢復也較快。而剖腹產是要進行手術的,手術要進行麻醉,分娩時感覺不到分娩疼痛,但在分娩之後,麻醉過後,就會感覺到傷口的疼痛了,剖腹產產後恢復時間比較長,需要忍受比較長時間的疼痛。

標籤:【剖腹產多久可以同房】【刨腹產多久可以同房】【刨婦產多久可以同房】、【順產後多久能同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