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情況下應該選擇剖腹產? | 養生知識網


 

A-A+

什麼情況下應該選擇剖腹產?

2019年10月1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日前,世界衛生組織(WTO)發佈的一份調查報告引起了很多人的關注。報告稱,超過46%的中國孕婦選擇剖腹產剖腹產率為全球第一。但是,其中25%孕婦根本沒必要採用剖腹產。剖腹產如果被濫用不僅會危及產婦的健康,對新生兒也不是一件好事。然而,怎樣才算被濫用?如果可以順產卻選擇剖腹產就屬於這個範疇,為何不見大家退縮,反而更多人都跟隨這股潮流呢?

專家表示,從產後的恢復以及懷二胎來看,順產的確比剖腹產更有優勢,但也要看產婦的年齡和身體條件。年紀小,身體好,生孩子很順,順產肯定不用說;若年齡比較大,身體素質不佳,可能還存在高危因素,做剖腹產也許更適合。而隨著醫療技術的提高,在三甲醫院做剖腹產的併發症大大減少,和順產不存在太大差別。

順產,還需創造有利條件

“如果剛懷孕時的第一選擇,我們當然是傾向於順產。”專家說,和順產相比,剖腹產對產婦的身體傷害較大,容易出現盆腔粘連、子宮破裂等後遺症,再加上腹部的傷口要一層一層長,產後的恢復比起順產要慢得多。而且新生兒沒有經過產道的痛苦掙扎,在體力上也比自然分娩的孩子弱一些。可即使如此,順產也不是“想順就順”的。一早做好了順產的準備,臨時卻因為種種變故,不得不選擇剖腹產的產婦不在少數。這其中,有無法預知的因素。

專家說,順產必須要創造有利條件。一是年齡不能太大,23-25歲時女性生理條件好,不但生得快,痛苦少,信心也足,超過35歲則生產難度大大增加;二是飲食不能過度,以奶粉為例,如果孕期正常飲食,就不一定要再額外吃奶粉補營養,否則很容易導致巨大胎(即4公斤以上的胎兒),加大順產的難度和風險性;三是應定期產檢,對胎位不正要及時糾正,孕婦有高血壓或糖尿也要盡早對症治療。此外,骨盆大小也是硬條件,高大的女性一般骨盆大,比瘦小的女性自然分娩的概率高。

該剖腹產時就別耽擱

目前,剖腹產手術已經成為各大醫院產科的常規手術。究其原因,不僅有人對自然分娩的害怕,順產的不可預知因素太多也讓醫生們擔心。周沫表示,就算一直產檢都很正常,也不能保證最後分娩時不出現異常。因此,懷孕到36、37周時,醫生將會給出方案,該選擇自然產或剖腹產,這時,產婦應尊重醫生的意見。

據介紹,臨產時胎位不正、胎頭不下,妊娠期高血壓或糖尿出現併發症,或高齡產婦有心血管疾病等,都屬於高危因素,必須抓緊時間做剖腹產手術,這個選擇必須當機立斷。此外,整個孕期的極限是42周,但孕婦各項指標正常,超過41周還不生,也要格外警惕。必要時應入院觀察,進行催產和人工破水,羊水二度混濁以上要趕快行剖腹產手術,以免胎兒發生缺氧和窒息。第一胎是剖腹產的,生第二胎時強烈宮縮時容易導致子宮上的疤痕破裂,絕大多數也是選擇剖腹產分娩。高危人群第二次懷孕更建議找三甲醫院有經驗的醫生產檢,即使是剖腹產也有較高成功率。

標籤:【剖腹產多久可以同房】【刨腹產多久可以同房】【刨婦產多久可以同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