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產」怎樣才能「順」? | 養生知識網


 

A-A+

「順產」怎樣才能「順」?

2018年07月2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懷胎九月半,准媽媽們真正來到了,又激動又緊張的分娩時刻。分娩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過程?可能會發生什麼問題?怎樣做才能與助產人員(醫生、護士和助產士)配合好, 達到順利分娩呢?……准媽媽准爸爸們對於將要發生在產房裡的情況,通常都問題多多。

而產房和手術室一樣是半封閉科室,為避免感染,一般人員不允許進入,所以准爸爸媽媽都會對產房充滿神秘感。讓我們一起來剖析一下產房自然分娩的過程,滿足一下准爸爸媽媽們的好奇心,也消除你們的緊張和擔心。

先瞭解正常分娩

生孩子是人生中的大事,也是人類繁殖後代和生存不可缺少的。生孩子在醫學上稱之為分娩,即懷孕滿28周(7個月,也就是196天)及以後的胎兒及其附屬物,從母體排出的過程。其中懷孕滿28周 (7個月,196天)至不滿37足周(258天)之間分娩者稱早產;懷孕滿37足周至不滿42足周(259~293)之間分娩者稱足月產;懷孕滿42足周 (294天)及以後分娩者稱過期產。

正常分娩是人們生存繁殖中的一個自然過程,所謂順產即單胎足月產時在生產過程中不需借助於外力而自然生產。但並不是說無需幫助,確切地說順產應該是在助產人員幫助下,採用新式助產法,產婦順利生產,母親和寶寶均健康,無併發症(會陰側切除外)。要做到順產有三個基本條件,即要有足夠的產力、正常的骨盆腔和正常胎位適當大小的胎兒,任何一個條件不具備都不能順產。

產婦進入產房後的分娩流程

子宮頸開口情況

產婦在宮口開大23cm 時,由護士護送入產房,助產士接收產婦後,檢查宮口開大情況,聽胎心率,做胎心監護。如胎心監護正常,則在待產室待產,助產人員定時進行胎心率檢查、檢查瞭解宮頸口開大情況(一般情況宮口開大3cm前每4小時檢查一次,開大3cm後第2小時檢查一次,可根據情況也有所調整)及胎頭下降情況。

胎頭下降

正常從臨產到子宮頸口開大3cm平均需要8小時,從宮口開大3cm到宮口開全需要4小時,宮口開全到胎兒娩出,需要12小時,所以,生孩子大概需要12-14小時。胎頭在這個過程中應不斷地下降,平均每小時下降0.83cm,如果通過觀察超出以上界限,則為不正常,也就是超出正常分娩範疇,助產士就要報告醫生,醫生再全面檢查,找到可能的原因,予以處理或觀察,有時可能要改為剖宮產。

只要在此範疇內,產婦不要太著急,調整好自己的情緒和呼吸,以利於順產。因為精神心理因素也是導致難產的第四個重要因素,常時間處於焦慮、不安和恐懼的精神心理狀態,會導致宮縮乏力、胎兒窘迫等。

發現異常,由醫生決定是否剖宮產

另外在分娩過程中,胎心監護異常或羊水異常時,助產士也需要報告醫生,醫生行全面檢查綜合考慮後,作出繼續分娩或是改剖宮產。另外,在觀察產程過程中,每 46小時測血壓一次,每24小時讓產婦排尿一次。初產婦當子宮口開全時(開大10cm),經產婦開大4cm時,產婦從待產室進入產房,在產床上分娩,這時產婦可以用力使用腹壓,有助於胎兒娩出。

胎兒娩出後,產婦繼續在產房觀察2小時

胎兒娩出後,助產士要給新生兒處理臍帶、測量身長及頭的各徑線、稱體重、在新生兒歷上打母親拇指印和新生兒足印。分娩後,產婦要在產房觀察2小時,視其是否會出血,每半小時按壓子宮一次,以促進子宮收縮和觀察出血情況。並且讓寶寶與母親皮膚接觸半小時以上,吸引乳頭。然後才出產房,回房休養。

產婦應如何配合助產人員呢?

第一產程宮縮不緊,應思想放鬆,盡量下地活動,或同別人聊天,以分散注意力。照常吃喝一些易消化、營養多、能量高的食物,比如巧克力。還要按時排尿、排便,以免過度膨脹的膀胱和充盈的直腸影響胎兒的下降。宮縮間隙時,盡量放鬆全身肌肉休息,以保存體力。有條件時,於子宮口開大2cm時要求大夫行鎮痛。 第二產程,根據醫生的指導或平時的練習在宮縮時配合用力。正確動作是雙腿蹬在產床上,雙手握住床把,或取抱膝位,或取蹲位。宮縮時,先深吸氣,然後屏住氣像排便一樣向下用力,盡可能屏時間長點,緊接著做一次深呼吸後再深吸一口氣,再屏氣用力,這樣每次宮縮時用2~3次力。宮縮間隙時,全身放鬆,安靜休息,準備迎接下一次宮縮。胎兒即將娩出時,應按大夫的要求張口哈氣,以減輕腹壓,防止產道裂傷。

標籤:【順產好還是剖腹產好】、【剖腹產多久可以同房】【刨腹產多久可以同房】【刨婦產多久可以同房】、【順產後多久能同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