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適合上班族孕婦的零食計劃 | 養生知識網


 

A-A+

最適合上班族孕婦的零食計劃

2018年03月0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很多office lady都是零食不離身,懷孕後,零食包更是壯大起來!可你知道,這零食對於孕媽咪也是有講究的哦,例如巧克力威化,作為懷孕前的寵兒,懷孕後就得退居二線了。

孕期的營養需要

先來瞭解一下胎寶貝各個時期的發育進展及營養需求,就不難發現營養需求。

孕早期

胎寶貝的甲狀腺組織、腎臟、眼睛、耳朵形成,四肢開始發展,腦部、脊髓、口腔、消化道形成,腦神經出現,肌神經、基本骨架形成,性器官開始分化,到三個月的時候,肺部開始出現雛形,手指甲、腳趾甲也漸漸形成。

營養補充要點

在均衡營養的基礎上補充鈣、鐵、銅、維生素A,各類蔬菜、魚、蛋、動物內臟、魚肝油。並逐漸增加脂肪、蛋白質、維生素D的攝入;同時需要補充鎂、磷,這些主要包含在蛋、奶、乳酪、魚、黃綠色蔬菜中;補充維生素B1和B2、維生素A,胚芽米、麥芽、米糠、酵母、蛋黃、胡蘿蔔、豆類中都含量豐富。

孕中期

胎寶貝的骨骼系統進一步發育,已有呼吸運動,眼睛發育完成。

營養補充要點

均衡營養的基礎上補充鈣、氟、蛋白質、硫,增加蛋、奶、海產品、豆、魚,增加飲食中的各色蔬菜、骨制食品、魚類。

孕晚期

胎寶貝的神經系統逐漸發育,皮脂腺活動旺盛,皮膚逐漸完全形成,體重迅速增加。

營養補充要點

均衡營養的基礎上,同樣需要補充鈣、脂肪、蛋白質、鐵、鉀、鈉、氯、維生素D、煙鹼酸,需要增加蛋、奶、肉、魚、綠葉蔬菜、纖維素的攝入。孕晚期胎兒體重增加較快,孕媽咪要注意少食多餐,避免體重增長過快。

Office孕媽咪選購零食原則

營養第一

選擇富含各種胎寶貝營養需求的零食,能夠通過零食補充鈣質、蛋白質等。

新鮮度

注意各種零食的保鮮情況,近效期、過期的食品不要吃。開封後的食品要按說明,在規定的時間內食用。

拋棄可疑分子

對於孕媽咪,食品安全第一。對於那些異形、異味的食品都不予考慮,而未曾嘗試過的新鮮食物更要遠離,避免過敏等情況發生。

找個營養師

除了正常的圍產檢查,最好與營養師也保持密切聯繫,隨時進行母子的營養指導,這樣,吃得更放心。

孕婦可適量添加的零食

孕婦選購零食要點

盡量選購無色素、無香料添加的原味奶酪;注意保質期,過期或者近效期的奶酪就不要食用了;奶酪要保存在低溫狀態,如果辦公室太熱,要放在冰箱裡,吃前1小時拿出來回溫即可。

奶酪

屬於牛奶的“濃縮”版,1千克奶酪製品都是由10千克牛奶濃縮而成的,具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B群、鈣和多種有利於准媽媽吸收的微量營養成分。天然奶酪中的乳酸菌有助於孕媽咪的腸胃對營養的吸收。而且一般的奶酪都不會引起體重的負擔。

核桃

核桃是一種營養價值非常高的食物,它自身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亞麻酸以及磷脂等,尤其是亞麻酸對促進大腦的發育很重要。但核桃中的脂肪含量很高,孕媽咪吃得過多會因熱量攝入過多而身體發胖,所以每天適可而止,不超過3個核桃為宜。

西梅

西梅果實營養豐富,富含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劑及膳食纖維,不含脂肪和膽固醇,是現代人健康的最佳果品。新鮮的西梅是水果中補充維生素A的最佳來源。西梅中所含的鉀比較豐富,鉀對維持人體電解質平衡起著重要作用。西梅含鐵也很豐富,鐵是構成血紅蛋白的原料,能攜帶血液中的氧分,尤其是對孕媽咪更為重要。其中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防止孕媽咪便秘。每日基礎食用量3~5枚即可。

大棗

大棗的營養價值很高。因為它不僅自身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還能給孕媽咪補充鐵,大棗可是很好的孕期零食。但是大棗也不能吃得太多,容易引起孕媽咪腸胃脹氣。冬季可食用干棗,夏季可食用鮮棗。

孕婦需要剔除的零食

冷飲

各種含糖高的飲料包括冷飲、冰棍等,主要是水和糖,多吃影響食慾,且冷的刺激還可使腸管痙攣引起腹痛、腹瀉。食用過量的話,懷孕前期容易引起先兆流產,懷孕後期容易引起早產。

膨化食品

膨化食品如餅乾、蝦條等,主要是澱粉、糖類和膨化劑製成,蛋白質含量很少,多吃可致肥胖,且沒有任何營養。

甜食

巧克力、果凍、蛋糕這類甜點熱量高,成分複雜,含有大量的甜味劑、人工合成香料、增稠劑等,不但能夠導致孕媽咪體重直線飆升,同時還會影響胎寶貝的發育,造成巨大兒。對於患有妊娠期糖尿的孕媽咪來講,甜食,更是雷區!

街頭食品

包括烤羊肉串、酸辣粉、烤白薯等食品。燒烤、煎炸類食品含有致癌物質——苯並芘,這點大家都知道。對於孕媽咪來說,燒烤、煎炸類肉食,若沒有徹底熟透,還存在弓形蟲的威脅!

街頭小販製作的低成本酸辣粉,更是含有明礬,學名硫酸鋁鉀的物質,其在水溶液中游離出大量易被人體吸收的鋁離子,攝入過量的鋁,能直接破壞神經細胞的遺傳物質和脫氧核糖核酸的功能,使腦細胞發生退化性變。並可以通過胎盤侵入胎兒大腦,增加癡呆兒的發生率。

鹽分的攝入——寡味狀態

鹽分的攝入對於孕媽咪特別關鍵,醫生通常建議孕期處於寡味狀態,孕媽咪攝取過多鹽分將會導致浮腫和高血壓。 這在三餐中都不難做到。日常生活中,人們的焦點集中在盡量少吃醬油、味精等調味品,而忽略了無形中的鹽。比如堅果類食品,通常包裝上都寫的是“椒鹽腰 果”,“椒鹽核桃仁”,再仔細看看白麵包的配方,也通常會有鹽的字樣。所以,孕媽咪在選用零食的時候,不要忘記看看配料表,盡量避免鹽分的過多攝入。

 

 

標籤:【零食】【計劃】【孕婦】【上班族】【適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