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摸肚皮–幫胎兒做體操 | 養生知識網


 

A-A+

撫摸肚皮–幫胎兒做體操

2017年12月0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越來越多的父母相信,胎教可以孕育出高IQ,高EQ的天才寶寶。胎教不同於出生後的教育,主要是對胎兒六感功能的訓練,即皮膚的感覺,鼻子的嗅覺,耳朵的聽覺,眼睛的視覺,舌的味覺和軀體的運動覺。胎教的目的是通過各種適當的,合理的信息刺激,促進胎兒各種感覺功能的發育成熟,為出生以後的早期教育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

胎教的方法有很多種,如音樂胎教,子宮對話胎教法、閱讀胎教法、營養胎教法、英語胎教法……那你是否知道,撫摸和拍打肚皮也是一種有效的胎教方法呢?這種胎教方法可以幫助胎兒做體操運動,促進胎兒運動能力的發展。不僅如此,這種“愛撫”還能有效促進胎兒的感覺發展和情緒調整。這就是“愛撫肚皮胎教法”。根據國外的研究,嬰兒如果很少被觸摸、愛撫,很容易出現心理疾患,並且生長、發育遲緩。所以,如果從胎兒期便經常充滿愛意地觸摸、按摩嬰兒,將能有效促進嬰兒養成良好的性格和迅捷的反應能力。

另外,准媽媽對胎兒的觸撫,不僅能傳達她對胎兒的關愛,還能使孕婦本身處在一種身心放鬆的狀態,達到安撫胎兒與舒緩母親情緒的雙重功效。

胎兒的感覺

3個月的胎兒已經有壓覺和觸覺,受到刺激的時候他會做出相應的反應;4個月的胎兒會產生冷覺;5個月的胎兒會知道溫熱的感覺;7個月的胎兒則對疼痛十分敏感了。所以准媽媽一點要注意喲!因為胎兒時時刻刻都在感受著你。受到壓迫時,胎兒會猛踢子宮璧表示抗議;聽到討厭的聲音,胎兒也會因為不愉快而躁動,或拚命吸吮手指。同樣的,如果你用愛撫的手指給他溫存給他安慰,他也會以乖巧的輕柔的動作來回復你。這種美好感覺,則是由准媽媽和胎兒一起來分享。

實施月份

通常在懷孕第4個月時,就能明顯感覺到胎動,而到了懷孕的第六個月,胎兒踢腳、翻跟頭、扭轉身體的動作要明顯頻繁地多,這個時候,是實施愛撫肚皮胎教法地最佳時機。

練習方法

胎兒的每次胎動,都會帶給你一種莫名的興奮。只要胎兒在動,你就可以用手你的輕輕地,充滿愛意地撫摸你的肚皮,讓胎兒感受到你對他的關愛。

1.你可以在一個安靜的場所,採取一種最舒服的姿勢,每天花10分鐘,不聽音樂,不說話,集中精力用手的撫摸和寶寶進行獨特的情感交流。從上而下,從左到右,反覆輕輕撫摩。然後再用一個手指反覆輕壓胎兒,在撫摩的時候應該注意胎兒的反應,如果胎兒對撫摩刺激不高興,就會出現躁動或用力蹬踏,這個時候就應該停止撫摩。如果受到撫摩以後,出現平和的蠕動,則表示胎兒感到很舒服,很滿意。

2.用手輕輕推動胎體,胎兒出現踢母親肚皮的動作,這個時候用手輕輕拍打胎兒踢的部位;胎兒第二次踢你的時候再用手拍打胎兒踢的部位;……漸漸形成條件反射。當你用手輕輕拍腹部的時候,胎兒會向著你拍的部位踢去,注意輕拍的位置不要距原來的位置太遠。每天 1-2次,每次5-10分鐘

這項工作也可以由寶寶的父親協助完成,准媽媽躺在床上,准爸爸對胎兒的觸撫,可以讓胎兒充分感受到家的溫暖。

成功的秘訣

胎教要想做得好,前提是夫妻感情和睦。因此,"愛和忍耐"是成功胎教的必備要訣。因為,只有夫妻間彼此相愛,胎兒才能在愛和安全的環境裡健康成長。“愛撫肚皮胎教法”,是讓你和丈夫通過輕輕拍撫肚皮、 或聆聽肚皮裡的聲音等親密動作, 達到你與先生、胎兒三方的互動 與情感交流。

注意事項

1.首先要充滿愛意,輕輕地撫摩你的肚皮;注意不要經常性的情緒不佳和精神緊張。

2.有流產、早產跡象者,不宜進行撫摩拍打式胎教。

3.訓練的手法輕柔,不可用力拍打按壓,以免造成子宮收縮,引發早產。

4.上面的方法應該循序漸進,不可急於求成,每次養我的時間不能超過10分鐘。

試一試吧,愛撫肚皮胎教法不僅能使胎兒成長為高智商、高情商的優質寶寶,而且能讓准媽媽每天保持愉快的心情,促使夫妻感情和睦。

標籤:【體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