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科學合理的胎教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選擇科學合理的胎教方法

2021年07月1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午飯後,同事問朵朵媽,孩子的胎教準備得怎麼樣了。朵朵媽興奮地說,已經買了好多書籍,準備了很多音樂,還有畫冊。.另一位生過孩子的同事忙在旁邊提醒朵朵媽:“胎教也要講究方法,不能一股腦地塞給孩子。大人的感受更重要,不然,弄不好,會起到反作用的哦!”回到家,朵朵媽把同事的話轉述給朵朵爸,兩個人都覺得這話很有道理。但如何選擇科學合理胎教方法呢?兩個人都沒了主意。

年輕的爸爸媽媽越來越重視胎教,胎教科學合理能夠促進胎兒的智力發育,但如果胎教方法不恰當卻會傷害到胎兒,如不合理的胎教語言、運動,及不良情緒都會影響到胎兒。所以准媽媽們一定要重視以下幾個問題:

合理胎教四忌

一忌不合理的語言胎教

在進行語言胎教時,孕婦要用中度音量與腹內的胎兒親切說話,可以吟讀詩歌,可以哼唱小調,也可以計算數字,這樣會給孩子留下美好的記憶。切忌大聲粗暴地訓話,這樣會使胎兒煩躁不安。等胎兒生下來以後,會變得十分神經質,甚至對語言有一種反感和敵視態度。

二忌噪聲

噪音對胎兒有嚴重影響,能使孕婦內分泌腺體功能紊亂,從而使腦垂體分泌的催產激素過剩,引起子宮強烈收縮,導致流產、早產。因此,孕婦要警惕身邊的噪音,不要受噪音影響,更不要收聽震耳欲聾的刺激性音響。

三忌不良情緒

孕婦的情緒狀態對胎兒的發育具有重要作用。孕婦情緒穩定、心情舒暢有利於胎兒出生後良好性情的形成。而孕婦如果長期精神緊張,大喜大悲,情緒不定,母體內的激素分泌異常,從而會造成對胎兒大腦發育的危害。因此,孕婦要格外注意精神衛生, 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暢,對生活充滿希望。

四忌不合理的運動

運動是一種很有效的胎教方式,但是不合理的運動就是胎教中的大忌了。與胎兒做運動聯絡時,要輕輕撫摸胎兒,每天2 ~ 4 次為宜,有時胎兒也會不遵母命,此時就要耐心等待,不要急於求成。做運動胎教時,動作不宜過猛。胎教四大禁忌要牢記:不合理的語言、不良情緒、噪音、不合理的運動。

胎教百味屋

常用胎教方法

營養胎教法:母愛無邊,孕育胎寶寶的健康之源。

語言胎教法:准媽媽和胎寶寶心靈溝通的橋樑。

音樂胎教法:孕婦的私語,胎寶寶聆聽世界的美妙。

撫摸胎教法:指尖蘊秀,胎寶寶和媽媽的舞蹈。

運動胎教法:讓胎寶寶動起來,擁有律動的生命。

情緒胎教法:母子連心,建立母子依戀情結。

環境胎教法: 內外兼修,給胎寶寶一個溫馨的家。

光照胎教法:胎寶寶和光線變化的遊戲。

想像胎教法:准媽媽塑造理想的胎寶寶。

藝術胎教法:胎寶寶感受藝術的淡雅芬芳。

合理胎教三原則

准父母在胎教過程中,要掌握下面三個原則,才能科學合理地選擇好胎教方法, 切實有效地實施胎教。

一是端正科學的態度

一些宣傳稱,胎教能培育出神童。這是一種誤導,其實,胎教是通過培育,使每個普通的孩子更健康、更聰明,提高其綜合素質。神童在人群中畢竟是少數。

實施胎教是為了讓孩子的大腦、神經系統及各種感覺機能、運動機能發展更健全完善,為出生後接受各種刺激、訓練打好基礎,使孩子對未來的自然與社會環境具有更強的適應能力。因此,不要把胎教神話,而要腳踏實地、科學地進行胎教。

二是選擇適合的方案

社會上有種類繁多的“胎教方案”,這些方案自稱照此培養出的孩子如何“超常”、“智力超群”,多數父母不忍心讓自己的寶寶輸在起跑線上,便紛紛解囊參加培訓或買“方案”。其實這些所謂的“方案”中有一些是出於經濟目的而打著“科學”、“專家”的旗號在進行誤導,有的理論根本經不起推敲,有的明顯違背兒童發展的自然過程。

因此,給孩子選擇適合的胎教方案,應從正規的專業單位及渠道學習一些有關兒童發展方面的知識,包括孕期精神衛生、兒童心理與教育學及胎教早教的相關知識,使自己做到心中有數,保持冷靜的頭腦,善於識別和選擇適合自己的胎教方法

三是不能急於求成

胎教不會造就神童,但是胎教也不是毫無作用,極少見到有胎教失敗的例子,但有些情況也引起了有關專家的重視。

胎兒最基本的自然需求是身體生長發育得到滿足,不能受到太多的打擾。胎兒太稚嫩、太脆弱,他醒來時需要有自在的活動,睡著時需要有安寧的環境,這兩點孕婦必須首先給予滿足,否則就會影響胎兒的身體健康,而沒有健康,胎兒的智力開發就會失去意義。所以不宜有過多的直接刺激的胎教,一天最多不超過兩次,每次不超過 10分鐘,否則會使胎兒疲勞;而且要細心控制刺激的強度,太強會使胎兒身心受損,孕婦可以自己先感覺一下,覺得不適就要減弱強度。如果孕婦自己有不適,或者胎兒出現受驚、悸動、不安現象,最好暫停直接胎教。

合理胎教三大事項

1.生理方面:媽媽良好的身體素質是生育一個健康聰明寶寶的前提條件,所以孕婦應盡量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況,有及早治療,並使自己身體得到全方位的調養。

建議: 營養充足;

衣物乾淨衛生舒適;

休息與睡眠要充足,不要過度勞累;

適當的運動;

保持身體清潔,避免染上疾病

定期產前檢查。

2.心理方面:孕婦在懷孕期間如果能保持愉快穩定的心情,所生的孩子也能較好地適應外界環境,情緒也會較穩定。

建議:接受孩子的來臨;

接受孩子的性別;

夫妻關係和諧。

3.智力刺激:胎兒在母親子宮裡,與母親血脈相通,母親通過一些刺激手段,完全可以促進孩子各種潛力的發展。

建議:給寶寶聽音樂;

固定閱讀優美的散文、詩歌;

經常欣賞名畫、美好的事物與大自然中美麗的山水花草鳥魚等;固定每天和寶寶說話。

溫馨提示:

音樂胎教要注意

有的胎兒經過音樂胎教後,雖然聰明活潑,但精力過盛,總是不愛睡覺。原來是准媽媽每日抽空就將胎教器置於腹部,有時准媽媽因疲勞很快入睡了,胎教器仍不斷刺激胎兒。其實,這種多多益善、操之過急的做法,有可能干擾胎兒的生物鐘。

此外還要注意,有的音樂胎教CD製作條件較差,伴有較強噪聲干擾,這並不適宜胎教。也有些音樂CD中出現高頻的樂曲,也許媽媽聽著還好,但無法穿過腹壁被胎兒感受,就不適於做胎教磁帶。

標籤:【胎教】、【方法】【合理】【科學】【選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