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什麼情況下會扣12分吊銷執照? | 養生知識網


 

A-A+

警惕:什麼情況下會扣12分吊銷執照?

2018年06月26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養生之道網雖然國內大部分單次的違章處理都是扣幾分罰幾百,但其實還有許多一次性扣掉12分的情況,也就是吊銷駕照。那麼什麼情況下會扣12分吊銷執照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什麼情況下會扣12分吊銷執照,看看吧。

什麼情況下會扣12分吊銷執照?

1、酒後駕車

酒駕分為飲酒駕駛和醉酒駕駛。

飲酒駕駛:酒精含量達到20mg/100ml,但不足80mg/100ml。除了12分處罰,還會扣證6個月並罰款2000元以下。

醉酒駕駛:酒精含量達到或超過80mg/100ml。拘留並吊銷駕駛證,且短時間內禁止重考駕照。

2、超速50%駕駛

很多人在高速公路上越開越快,超速都渾然不覺。甚至在城市道路中超過限定的速度。

超速是違章行為,駕駛普通機動車行駛超過規定時速50%以上扣12分。

3、疲勞駕駛

連續駕駛普通機動車超過4小時未停車休息或停車休息時間少於20分鐘的扣6分,罰200元。

若連續駕駛中型以上載客汽車、危險物品運輸車輛超過4小時未停車休息或停車休息時間少於20分鐘的扣12分,罰200元。

4、遮擋、未懸掛號牌

為了逃避處罰,很多車主都自作聰明的遮蓋號牌,或者乾脆把車牌摘下來,這種行為是違法的。

無論是遮擋、未懸掛、臨牌過期、還是其他原因,扣12分不解釋。

5、駕駛超過最高准駕車型

比如說,持有C1駕駛本的你卻開起了大貨車,這種情況下就算違法,直接會被扣除12分並罰款。

有關准駕車型的問題,大家一定要正視。如果因為這樣而被吊銷駕照的話,真的很冤。

6、高速公路逆行/倒車

在高速路上有沒有因為錯過路口而倒車返回?即便你沒有也應該見過這樣的情況吧。雖然都知道這種行為很危險,但就是有司機這麼幹!

在高速路上,出現倒車、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帶掉頭,屬於違法行為,直接扣除12分。

7、肇事逃逸

交通肇事逃逸是非常嚴重的違法行為,不僅會扣除12分,還要承擔民事責任,如果造成人員傷亡或車輛損壞等嚴重後果,還會面臨大額賠款及刑事拘留。

在此提醒各位車友,車在路上開,一定要安全駕駛。如若出現交通事故,切記冷靜處理,不可逃避。

扣多少分會被吊銷駕駛證?

根據《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公安部令第91號)第四十七條機動車駕駛人在一個記分週期內累積記分達到12分的,應當在十五日內到機動車駕駛證核發地或者違法行為地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接受為期七日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和相關知識的教育。

機動車駕駛人接受教育後,車輛管理所應當在二十日內對其進行科目一考試。機動車駕駛人在一個記分週期內兩次以上達到12分的,車輛管理所還應當在科目一考試合格後十日內對其進行科目三考試。

如果不遵守以上法律規定,沒有在十五日內到相關交管部門接受法律教育,就會在扣滿12分的情況下吊銷駕駛證。另外,出現以下幾種違章扣分行為,會吊銷駕駛證:

1、3個記分週期(也就是3年)內有醉酒駕車2次的會直接吊銷,而且5年內不能重考。

2、交通事故逃逸,觸犯刑法的,直接吊銷,終身不能考!

3、不交罰款,被記錄扣滿12分,一定時間不去參加學習或技能考試的會直接吊銷。

2010年4月1日起,新修訂的《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將正式施行。根據規定,飲酒後駕駛機動車將由一次記6分調整為記12分。因此以上的3個記分週期也被改為1個記分週期內,就是一年內有2次酒駕行為,那駕駛證也被吊銷了。具體的相關法律規定如下:

1、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三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300元罰款,記12分。飲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的,處暫扣三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500元罰款,記12分。

2、醉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15日拘留和暫扣六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1500元罰款,記12分。醉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的,處15日拘留和暫扣六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2000元罰款,記12分。

3、一年內,機動車駕駛人醉酒後駕駛機動車被處罰兩次以上的,吊銷機動車駕駛證,5年內不得駕駛營運機動車。

司機的駕駛證吊銷了怎麼辦?

機動車駕駛證被吊銷後一般可在當地的交通網站查詢,但不確保數據的時效性。駕駛證吊銷可重新申請領取機動車駕駛證的期限,按照機動車駕駛證管理規定辦理。

《中華人民共和國機動車駕駛證管理辦法》第10條規定了被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之後須滿兩年才可以申請重新領取。

這個重新申請領取機動車駕駛證的時間,應當是受罰人到交通管理局接受處理,拿到吊銷駕駛證的時間,應當是他到交通管理局接受處理,拿到吊銷駕駛證的決定書,並因沒有對該決定提起法律救濟程序而使該決定發生效力之日起滿兩年之後。

還有法律規定的特殊情況的重新申領期限是不同的:

1、一年內有前兩款規定醉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行為,被處罰兩次以上的,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五年內不得駕駛營運機動車。

2、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的規定,造成交通事故後逃逸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且終生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什麼情況下會扣12分吊銷執照,司機的駕駛證吊銷了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老司機是怎麼開車的】、【司機什麼情況會扣12分】、【什麼情況下會扣12分】、【什麼情況下會吊銷執照】、【扣多少分會被吊銷駕駛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