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巧用維生素D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巧用維生素D

2021年06月1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維生素D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有五種化合物,對健康關係較密切的是維生素D2和維生素D3,維生素D2和D3的作用和用途完全相同。有活性的維生素D均為不同的維生素D原(無活性的維生素D前體)經紫外照射後的衍生物。植物不含維生素D,但維生素D原在動、植物體內都存在。植物中的麥角醇為維生素D2原,經紫外照射後可轉變為維生素D2,又名麥角鈣化醇;人和動物皮下含的7-脫氫膽固醇為維生素D3原,在紫外照射後轉變成維生素D3,又名膽鈣化醇。

維生素D在體內發揮作用主要是通過促進鈣的吸收進而調節多種生理功能。研究證明,維生素D3能誘導許多動物的腸黏膜產生一種專一的鈣結合蛋白(CaBP),增加動物腸粘膜對鈣離子的通透性,促進鈣在腸內的吸收。

維生素D的主要功能是調節體內鈣、磷代謝,維持血鈣和血磷的水平,從而維持牙齒和骨骼的正常生長就發育。嬰幼兒缺乏維生素D,易發生佝僂,過多服用維生素D將引起急性中毒。

維生素D的主要生理功能

提高肌體對鈣、磷的吸收,使血漿鈣和血漿磷的水平達到飽和程度。

促進生長和骨骼鈣化,促進牙齒健全;

通過腸壁增加磷的吸收,並通過腎小管增加磷的再吸收;

維持血液中檸檬酸鹽的正常水平;

防止氨基酸通過腎臟損失。

常用的口服維生素D制劑

濃縮魚肝油滴劑:每毫升含維生素A 50000單位,維生素D5000單位。

普通魚肝油丸:每粒含維生素A3000單位,維生素D300單位。

濃縮魚肝油丸:每粒含維生素A10000單位,維生素1000單位。

維生素D2丸:每粒含維生素D210000單位。

維生素D3片:每片含維生素D310000單位。

伊可欣膠囊(0-1歲制劑):每粒含維生素A1500單位,維生素D500單位。

伊可欣膠囊(1歲以上制劑):每粒含維生素A2000單位,維生素D700單位。

注射劑:維生素D2 40萬單位/毫升,維生素D3 30萬單位/毫升或60萬單位/毫升。

因地制宜的選用不同的制劑

1、預防佝僂

新生兒期2周後,每日服用維生素D400單位,早產兒及雙胎兒其用量在前3月內應加倍,即每日800單位,以後改為每日400單位。2歲以後生長速度減慢,戶外活動增多,食物多樣化,一般不易發生佝僂,故不需加服維生素D。

對長期使用抗癲癇藥如苯妥英那、苯巴比妥等藥的患者,應每日補充維生素D 2000單位。這是由於這類抗癲癇藥可加速維生素D在肝臟的滅活,從而導致維生素D缺乏。由於預防時所用劑量較小,選用魚肝油滴劑或魚肝油丸比較方便。

另外,為預防嬰兒發生佝僂病,應做好宣傳普及工作,從孕期抓起。孕婦及乳母注意飲食調配,多吃富含維生素D及鈣磷的食物,應多曬太陽,孕期4~5月後應加服鈣片及維生素D400單位。

標籤:【缺鈣的症狀】、【維生素d的作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