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寶寶遠離流感威脅?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讓寶寶遠離流感威脅?

2021年06月0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6個月內嬰兒不能打疫苗,得了流感又極易引發併發症。

 

 
如何讓寶寶遠離流感威脅?

 

隨著氣溫降低,深圳市也將進入流感高發期。長期以來,老人、兒童及長期慢性患者一直是流感疫苗接種的重點人群,但6個月內的嬰兒由於還不能打流感疫苗,因此處於流感防控空窗。這些小月齡嬰兒自身抵抗力特別低,感染流感毒後極易引發肺炎等併發症。

面對流感威脅,小寶寶顯得孤立無援。如何為小月齡嬰兒建立防流感保護圈?專家提醒:提高家庭內與小嬰兒密切接觸者的疫苗接種率,是實現嬰兒遠離流感威脅的有效措施。

流感主要是通過飛沫傳播。家人感染了流感,會在說話、咳嗽、打噴嚏時把毒釋放到空氣中,寶寶吸入含有病毒的細小飛沫,就可能被感染。另外,接觸也是傳播途徑之一。比如家人摸摸鼻子再去摸玩具,寶寶接觸到這些東西,又摸自己的鼻子、眼睛,就有被感染的可能。為保護寶寶免受流感威脅,美國和中國的疾病控制中心敦促寶寶密切接觸者如父母、祖父母、保姆/月嫂及親朋等,通過積極接種流感疫苗,來保護弱小的嬰兒。

有些媽媽會覺得自己還在休產假,不經常出門,沒必要接種流感疫苗。針對這種情況,專家強調:“雖然媽媽是寶寶接觸最密切的人,但不要忽視了正在上班的爸爸,經常去買菜的保姆,還有家中的老年人,他們活動範圍比較大,感染流感的機會也比較多。特別是家中的老人,他們的抵抗力比較弱,得了流感後臨床症狀多而重、病程長。因此,有小嬰兒的家庭,大人們要全家總動員,一起接種流感疫苗。”

健康·知識

嬰兒患流感死亡率高

0-6個月的小嬰兒易受流感危害,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第一,自身免疫力弱,易得流感而且病死率高。美國的流感數據顯示:6個月內嬰兒因感染流感病毒而住院的比例和因流感而死亡的比例在兒童各年齡段都是最高的。第二,所有抗流感病毒藥物的適用人群都規定在1歲以上,小嬰兒得了流感處於無藥可用的危險境地。第三,接種流感疫苗是唯一有效預防流感的方法,但是目前尚無應用於0-6個月的小嬰兒的流感疫苗獲批。

健康·提醒

為寶寶構築流感防控“保護圈”

流感高發期到來,作為百年疫苗世家的賽諾菲巴斯德也率先啟動了流感防控“保護圈”策略,呼籲廣大市民積極接種流感疫苗,預防流感;通過推動“繭愛行動”,像蠶繭保護蠶寶寶一樣,為小嬰兒構築完整流感保護圈;鼓勵寶寶身邊的家人在流感來臨之際積極接種流感疫苗,在保護自身健康的同時,彌補小嬰兒的流感防控空窗。2007年,賽諾菲巴斯德投資7億元,在深圳打造世界級流感疫苗工廠。賽諾菲巴斯德流感疫苗項目是首家外資落戶中國的流感疫苗工廠,將於2013年正式投入生產,每年可生產2500萬劑凡爾靈·流感疫苗。

標籤:【如何】、【寶寶】【遠離】【流感】【威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