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會洗手防腹瀉流感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學會洗手防腹瀉流感

2020年10月1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10月15日,記者在廣州舉行的第三屆全球洗手日暨親子健康大使主題活動上瞭解到,幼兒常見的呼吸道、消化道疾病常常由手部接觸傳播。廣州醫學院第三附屬醫院兒科門診主任李萍表示,秋季本身是毒繁衍的活躍期。如果不注意手部衛生,毒就會從手傳至嘴,再由消化道進入胃腸道,引發毒性腹瀉。她指出,防範幼兒病毒細菌感染,最有效也是最省錢的辦法就是勤洗手,保持手部清潔衛生。

細菌

一隻手沾40多萬個細菌?

人的一隻手上大約黏附多少個細菌?答案很駭人,是40多萬。

研究表明,手接觸是最重要的疾病傳染方式,兒童每天觸摸口鼻很多次,容易把病原菌從手上傳入嘴裡,從而誘發肺炎和腹瀉等疾病,嚴重影響孩子生長發育。雖然有害微生物無處不在地威脅著孩子的健康,但只要切斷傳播途徑,就可以預防病從口入。其中,最基本、最有效同時也是最便宜的方法就是: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每天勤用香皂洗手,保持手部清潔衛生,有效減少有害微生物經口而入。

“我國每年約有8.36億人次患腹瀉,其中兒童約占1/3。洗手,可以將這個數字減半。然而,養成洗手習慣的人,還不到全球人口總數的30%。”李萍說,“家長們如果教導孩子養成洗手習慣,許多疾病都可以避免。”

一般飯前便後、外出回家時立即洗手,能有效降低人體感染疾病的風險。以甲型H1N1流感病毒為例,它通過病人噴出的飛沫散播到空氣中,可以黏附在我們的手上,存活約兩個小時。手足口病,更是通過手的接觸來傳播的。有實驗表明,人在1小時內用手碰自己的鼻子、眼睛、嘴巴等部位至少3次,可能造成鼻、眼部黏膜破損,使病菌乘虛而入。

勤洗手,是防控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水痘、紅眼病、腮腺炎、腸道傳染病等多種傳染病最簡單、有效的手段。

誤區

洗手時間最好達到30秒以上

“事實上市民對洗手液的使用存在誤區,”專家表示,與小學生不同的是,多數中學生都常備濕紙巾、肥皂紙來洗手。而更加“奢侈”的學生則用“免洗洗手液”來洗手,要用的時候擠一點揉搓,待洗手液蒸發掉即可。“其實這都是不科學的。”對此,專家指出,濕紙巾等代替不了科學洗手的衛生,“濕紙巾再怎麼反覆擦手也無法去除皮膚表面的細菌。同時,免洗洗手液含有化學物品,孩子最好還是用流動清水和肥皂以及一般洗手液洗手。”

對於醫生來說,更主張用肥皂洗手。“一方面,市場上的免沖洗手液能否真正起到殺菌作用還值得懷疑;此外,低齡學生的皮膚比較嬌嫩,而一般洗手液都是偏鹼性的,對他們的皮膚有刺激作用;再者,皮膚容易過敏的人群也不宜用洗手液洗手。”

洗手洗多久才算乾淨?“實際上,用30秒以上的流水清洗就能達到清潔雙手的效果,如果有條件的話,按足洗手步驟來清洗則要超過1分鐘才能洗乾淨。”專家強調,在30秒這個時間底線以上,才能達到好的清潔效果。“一般情況下,用流水(如自來水)洗手,能使手上的致病微生物減少80%。”

調查

八成廣州家長不懂正確洗手方法

今年9月,舒膚佳家庭衛生研究院與廣州市少年宮成長教育中心聯合從廣州市各大幼兒園中隨機抽取1000個家庭開展問卷調查形式,並得出“親子洗手健康教育”的主題調查報告。該報告顯示,儘管有超過80%的廣州家長認識到洗手對保護子女健康的重要性,但能夠掌握正確洗手方法的家長僅有21%。這表明相當多的家庭無法向孩子傳導正確洗手理念和方法。

調查報告顯示,儘管有78.6%受訪家庭表示家裡常備香皂和洗手液,但是孩子使用香皂或者洗手液洗手的比例卻只有53.2%;孩子每次洗手時間低於20秒的比例高達68%,其中更有23.4%的孩子洗手時間少於10秒。這些洗手方法與世界衛生組織提倡的正確洗手方法有很大的差距。正確洗手方法應是:雙手用香皂或者洗手液充分搓揉不低於30秒,再用流動水沖洗,才能有效去除手上約95%的細菌。

標籤:【腹瀉】【流感】【防】、【洗手】、【學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