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眼「水汪汪」或是青光眼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孩眼「水汪汪」或是青光眼

2021年05月0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因嬰兒眼球發育尚未成熟,眼球壁易受壓力的作用而擴張,致使整個眼球不斷擴大,表現為兩眼異常增大,稱為“水眼”。

薇薇出生後一月眼睛變得很大,常被鄰居誇讚“有一對水靈靈的大眼睛”,女孩的父母也引以為榮。但是薇薇經常有畏光、流淚、夜間愛哭鬧的現象。家長開始以為是淚囊炎、結膜炎,給她滴眼藥水、塗眼藥膏,但症狀一直未見緩解,薇薇的眼球變得越來越大。最後,到兒童醫院詳細檢查後,診斷為“嬰幼兒型先天性青光眼”。

嬰幼兒型先天性青光眼是嚴重的致盲疾病之一。約有60%在出生後6個月內、80%在1歲以內出現症狀,其餘在1—6歲時顯示出來,常為雙側性。因嬰兒眼球發育尚未成熟,眼球壁易受壓力的作用而擴張,致使整個眼球不斷擴大,表現為兩眼異常增大,稱為“水眼”。

慎防“水汪汪”是青光眼

一些不知情的家長甚至為自己孩子的大眼睛而沾沾自喜。這往往導致情貽誤。其實,嬰幼兒型先天性青光眼的患兒眼睛雖大,但仔細觀察,就可發現異常。首先,患兒角膜直徑常常在13mm以上,一般正常兒童角膜直徑在10mm左右。其次,角膜往往因為水腫而渾濁不清。患兒常有較明顯的刺激症狀:怕光、流淚、視力通常較差。

嬰幼兒型先天性青光眼發早,胎兒期已經開始,對視神經損害嚴重。並且,視神經損害早期是可逆的,晚期就不可逆轉。因為先天性青光眼的藥物療效多不滿意,所以,本一旦確診,往往需要盡早接受手術治療。

3歲以後發生的先天性青光眼,患兒眼球可以不再擴大,外表和正常兒童並無大異,早期可以沒有任何症狀,病情進展到一定程度時,有輕度眼脹、視力疲勞和頭痛。視力可以在正常範圍內,但是對視神經功能的損害可能在早期已經開始緩慢發生,這種損害到一定程度後,同樣是不可逆轉的。

這類型青光眼,由於其發病非常隱匿,而對視神經的損害又相當嚴重,常常發現時已經進入晚期,所以,特別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視。早期發現至為重要。治療可用藥物治療,藥物治療不能控制者,應盡早手術。

 

標籤:【青光眼】、【或是】、【水汪汪】、【眼】【小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