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讓孩子盡早說話就得有好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要讓孩子盡早說話就得有好方法

2021年03月2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看到別人的寶寶幾個月大就可以叫“爸爸、媽媽”真讓人羨慕。為什麼有些孩子那麼小就會叫媽媽、爸爸,而自己的孩子卻不會呢?其實,當中的原因除了和個人的生理結構有關係以外,還與後天的培養有很大的聯繫。因此,要讓孩子可以盡早地說話,那就得抓住教寶寶說話的黃金期,多引導多讓孩子開口就可以了。

一:寶寶三個月後

媽媽可以模仿動物的叫聲與寶寶交流,如發:“旺旺”、“嘎嘎”、“咩咩”這些聲音將能更容易吸引寶寶的注意力,媽媽在做的時候,嘴型要慢,要誇張,要與寶寶有眼神的交流。

寶寶說話

二:寶寶六個月後

據統計,六個月時會發出四個輔音的寶寶,基本上在週歲以前就能稱呼一兩個大人。這一時期,媽媽可以跟寶寶玩兒歌的遊戲,說一些簡短的兒歌,如兒歌《小雞》:“小雞叫,小雞叫,嘰嘰嘰,嘰嘰嘰。”兒歌很簡單,且重複的多,寶寶也更容易接收。

這一時期,媽媽除了跟寶寶一起遊戲外,應該帶寶寶多與陌生人接觸。這段時期正是寶寶怕生的時候,寶寶對經常接觸的人不會害怕,多與人接觸,為寶寶以後與人交流打下基礎。

三:寶寶九個月後

寶寶學說話的方法很多,提高寶寶發聲的興趣,才能幫助寶寶練習發聲。

如:想寶寶叫媽媽,那你就多教寶寶發“mo”這個音,還可以加上動作,“雙手掩面,做躲貓貓的遊戲。”想寶寶叫爸爸,那就多教寶寶發“bo”這個音。反覆的教寶寶發“pu”、“le”、“ji”、“ha”,這些音,可以訓練寶寶的口腔肌肉。媽媽在做的時候,要盡量有趣,盡量配合動作來吸引寶寶。

可愛寶寶

四:寶寶一歲後

寶寶一歲了,很多都會發聲了,有的寶寶甚至會有意識的叫“爸爸”“媽媽”了,這個時候,媽媽更需要抓住這一時期,與他進行交流。

媽媽可以在這一時期跟寶寶進行簡單的溝通和交流了,可以要求寶寶跟著你發聲,如教寶寶說三字兒歌《小汽車》:“小汽車,迪迪迪,開過來,開過去,小寶寶,當司機,送媽媽,上班去。”兒歌的節奏與韻律能讓寶寶感受到愉悅,媽媽說一句,可以要求寶寶跟說兒歌的最後一個字,當然,還可以用玩具和零食吸引寶寶,鼓勵寶寶多開口。

寶寶

寶寶開口說話對媽媽來說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媽媽也不用過於企盼和焦急,只要平時多跟寶寶說話,多與他進行交流,至於寶寶什麼時候開口說話,就讓它成為一件順其自然的事情吧!

本文由養生之道網(www.ys137.com)編輯整理,轉載請註明出處。網站內容合作聯繫電話:020-84115797。

標籤:【孩子】、【盡早】、【說話】、【就得】、【有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