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自尊」3種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培養孩子「自尊」3種方法

2019年02月1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自尊是人們如何看待自己的核心部分,是我們評估自己的思想、感情和能力的模式和尺度。通常可分為健康自尊和不健康自尊。

Lisa是一名律師,可面對兒子Billy的軟磨硬泡卻沒有足夠的耐心。最近,Lisa發現,兒子的行為變得有些不可理喻,每當父母指出他哪裡不對時,Billy會特別的反感。心理醫生告誡Lisa,須認真對待孩子的心理訴求,培養孩子的健康自尊。

孩子健康自尊的形成,和父母、老師以及好朋友等關鍵人物緊密相連。不妨制定一項家庭打造計劃,循序實施。

目標:通過家庭成員的通力協作,塑造孩子健康自尊。

時間段:從現在開始,一直到孩子成年。

實施步驟

1、確立良好的歸屬感

父母可以有很多辦法令孩子明白自己在家庭中的歸屬:

★每天兩次對孩子說“我愛你”。——用語言和行動向孩子表示“愛”,讓他懂得,你愛他是因為他是家庭的一員。孩子會因此而瞭解:你們愛他,關心著他的成長。

★在紙上列出孩子的好品質,起碼3條,把它貼在冰箱上,並且經常往上面添加。——要經常肯定孩子好的行為,讓他知道“我很行”。當然,看到不好的行為也要指出來。在你經常強調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的時候,孩子的行為會逐漸地向好的方面轉變。

★全家人一起吃飯、做遊戲。——盡可能多地享受溫馨的親子時間。請注意,吃飯時不宜討論嚴肅的問題。

★給孩子一段傾訴時間。——不管工作有多忙,當孩子向你訴說時,最好放下手中的活認認真真地聽。請不要隨便發表意見,除非是他問你,或者是事情關係到孩子的安全問題。注意:千萬不要取笑和奚落孩子。

以上努力重在每天的累積,不是一蹴而就的哦。

2、學習技能,體驗成功

有了良好的歸屬感和認同感,將促使孩子產生強烈的求知慾。學習是培養孩子健康自尊不可缺少的環節,同樣需要循序漸進

★選擇:根據孩子的興趣、年齡和能力,為他選擇適合的學習活動,繪畫、下棋、跳舞、書法、鋼琴、打球、游泳,某個階段內,選擇一項即可。

★嘗試:和孩子一起嘗試時,不要過分顧慮活動過程中的困難和危險,要全身心地投入,切忌心不在焉。當孩子碰到困難時,請別急於包辦代替,讓孩子多練習,學會自己克服困難。

★幾個小技巧:

◎當孩子學習一項新技能時,比如騎自行車,不必要求他一開始就能上路,而要鼓勵他多實踐。

◎在學習比較複雜的技能時,把它分成幾個階段進行,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

◎任務完成以後要表揚,讓孩子感覺到他具有學習本領的能力,以後就會充滿信心地去學習新知識、新技能。

3、學習奉獻,建立自尊

奉獻由後天習得,掌握了一定的知識和技能後,孩子會更有信心為家庭、團隊和社會做奉獻。

★制定家庭守則。和孩子一起討論、制定家庭守則,制定以後白紙黑字寫下來,大家都得執行,而且要經常相互檢查和督促。如此一來,孩子會感覺到,他也在為家庭做貢獻。

★舉行家庭會議。經常和孩子一起開家庭會議,就一些事情和問題展開討論,這是孩子學會合作的一個有效途徑。

★教孩子學做小事情。根據孩子的年齡和能力,教他做些小事情,如:簡單的家務活,為老爺爺老奶奶服務,參加公益活動,等等。隨著年齡的增長,可以讓孩子自己決定做什麼、怎麼做。當他認真、出色地完成“工作”以後,請明確地表達你對他的讚賞。

奉獻是快樂的,它對自尊的影響也是積極的。通過家長的努力,孩子會慢慢懂得如何與人合作,擔當責任。

標籤:【方法】【3種】、【自尊】、【孩子】、【培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