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動寶寶要警惕九大意外傷害 | 養生知識網

 

A-A+

好動寶寶要警惕九大意外傷害

2021年02月1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據我國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意外傷害已經成為兒童死亡的第一殺手,而那些重度傷殘的孩子和他們的父母所承受的身體痛苦和心靈的創傷,並不亞於那些失去孩子的家庭。奇、好動是孩子的天性,這使他們常常在“危險”的邊緣盤桓,育兒常識 好動寶寶警惕九大意外傷害

好奇、好動是孩子的天性,這使他們常常在“危險”的邊緣盤桓,而“陷阱”往往就隱藏在我們看似時尚卻失去秩序的家中。於是,儘管父母小心翼翼,卻仍避免不了“智者千慮必有一失”,讓寶寶經歷皮肉之苦。所以,察覺這些容易被我們忽視的安全漏洞,才有可能把寶寶的居家隱患降到最低。

據我國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意外傷害已經成為兒童死亡的第一殺手,而那些重度傷殘的孩子和他們的父母所承受的身體痛苦和心靈的創傷,並不亞於那些失去孩子的家庭。這些“災難”有相當一部分是在家中發生的,尤其是4歲以下的孩子,他們走路不穩、平衡感不好、判斷力不足,內心的底氣又特別的足,幼稚而自信,常常因莽撞而導致意外傷害的發生。因此,父母與其等到出了問題再回過頭來後悔、內疚,不如事先揪出隱藏在家中的安全隱患,徹底堵死危險的陷阱。

★墜落

從寶寶會翻身起,他就有可能從床上跌落下來;到七八個月會爬了,對身邊事物的興趣越來越濃、好奇心越來越盛、抓到想要的東西的慾望越來越強,從床上掉下來的幾率也就大大地增加了。

孩子愛爬高,剛剛能站立的寶寶總是試圖跨越小床、小童車或寶寶專用的高腳餐椅的護欄。有的兩三歲的寶寶喜歡登上高處,比如自己蹬小凳子爬上大凳子去拿想要的東西。因為寶寶平衡感尚未發育完全,很容易摔倒;有的寶寶喜歡在窗台或陽台上看風景、遊戲,如果窗戶上沒有護網,孩子容易撲空摔下,即使僥倖無礙,這份驚嚇也是大人和孩子都“享受”不了的。

對策:如果將寶寶放在大床上玩,床的兩端最好有護欄,或者一邊靠牆,沒有遮攔的一邊用被子、枕頭擋一下,但一定要放穩,以防壓住孩子。小床的欄杆間隔不要太寬,避免寶寶的頭部伸出護欄後被卡住。另外,床要遠離窗子、燈具、加熱器以及能爬上去的傢俱。如果家裡的空間比較大,也可把寶寶放在木地板上,或在地上鋪上地毯,讓他練習爬。寶寶坐在小車、高腳椅或其他較高的地方,身邊最好有人看護。對那些事事獨立,喜歡登高一試的寶寶,父母可用做遊戲的方式,讓寶寶知道這樣做可能帶來的危險。爸爸媽媽最好準備穩當安全的大小凳子,盡量不用折疊椅,保證寶寶的安全係數。還有,如果你的住宅是在一層以上,就應該裝上護欄;陽台欄杆的間隔不可太大,以免寶寶穿過墜落。

標籤:【意外】【傷害】【九大】【警惕】【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