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兒童意外傷害 | 養生知識網

 

A-A+

預防兒童意外傷害

2020年12月2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意外傷害成為兒童健康第一殺手

未成年人是一個特殊的社會群體,因為缺乏自我保護意識,容易造成意外傷害。 據最新研究顯示,全世界每年有100多萬14歲以下的兒童死於意外傷害,在中國, 意外傷害兒童死亡原因總數的26.1%,而且這個數字還在以每年7%-10%的速度快速增加。據北京兒童醫院最新收治數據顯示,北京兒童醫院收治意外傷害患兒占同期住院總例的1.66%,占同期外科住院例的5.14%。意外傷害已成為0-14歲兒童第一大健康“殺手”。

外傷害是突然發生的事件對人體造成的損傷,它包括家庭中毒窒息、溺水、交通事故、燒傷、燙傷等六大類。意外傷害發生在日常生活中,多因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識和防衛意識,如不小心、考慮不周等生活方式所致。少年兒童是人一生中生命力最強,健康問題最少的階段,但卻是意外傷害的多發年齡段,其發生原因多與玩耍和運動有關,而他們在玩耍或運動時根本想不到可能會有意外傷害發生。 他們缺乏一種自覺的防護心理,缺乏事故安全防範意識,容易引起某些常見的意外傷害。 雖然多數家長經常擔心孩子會發生意外傷害,但對於某些能夠引起意外傷害的家庭環境因素卻不夠注意,有近1/3的人不注意保管好家裡的藥品,放在孩子能拿得到的地方,他們想不到由此可能會導致孩子家庭藥物中毒的發生。 例如,在北京非典時期,許多家長將消毒液帶回家,曾發生一位8歲孩子誤飲“消毒液”的意外傷害事件。另有資料顯示,52%的意外傷害發生在家庭。由此可見,對家長及孩子進行預防兒童意外傷害的教育已迫在眉睫。如果在幼兒園、托兒所、學校及其家長中進行“兒童居家安全、戶外安全、交通安全、用藥安全、常見意外傷害的緊急措施”等為主題的兒童安全知識教育和社會宣傳,增強安全防範意識,此類意外傷害事故是完全可以預防和避免的。

責編:李誠

 

事實證明,加強兒童安全知識教育和社會宣傳,在全社會建立一個自然保護體系,使全社會都來關注兒童安全,是防止意外傷害的最有效方式。在美國,1987年開始了“全美兒童安全”的宣傳活動,16年來,兒童意外傷害的死亡率在美國已降低了39%, 這一數據有力地證實了進行兒童安全健康教育能夠使兒童避免可預防的意外傷害。1999年起,強生兒童安全健康教育項目正是通過在國內開展各類形式的兒童安全健康宣傳和預防活動,來加強兒童和家長的安全意識,並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效果,引起了社會的普遍關注。2002年,“全球兒童安全網絡”將其在美國的成功模式和經驗引入中國,並推向16個國家,也引起社會各界越來越多的關注,這將有助於我國制定有效的兒童安全健康教育策略,從而降低兒童意外傷害的發生率。

兒童是祖國的希望,他們的安全健康成長關係著國家和民族的未來。給他們創造一個遠離意外傷害的安全生存空間,讓他們健康成長。這既是父母和專業工作者的責任,也是政府和社會共同的責任。 在六一兒童節來臨之際,讓我們從家庭做起, 大家一起行動起來,為中國兒童安全健康事業共同努力。

標籤:【六一兒童節的來歷】【兒童節的由來】【六一兒童節怎麼過】【六一兒童節來歷】【六一兒童節的習俗】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