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對孩子身體有哪些不利 | 養生知識網

 

A-A+

熬夜對孩子身體有哪些不利

2020年12月3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有的孩子因為家長遲睡而跟著遲睡,或者因為其他的一些原因造成遲睡。這對於孩子身體非常不利,不要以為孩子晚上少睡白天可補上。其實,白天、晚上睡眠質量是大不相同的。那麼,熬夜對孩子身體有哪些不利呢?

◆易影響智力發育

青春前期的兒童,每天應保持充足睡眠。經常熬夜會使人體生理功能受到影響,生物鐘發生紊亂。上課時昏昏欲睡,影響智力發展,並使學習成績下降。

◆易影響身高增長

身高雖然與營養、遺傳有關,但與內分泌也關係重大。人腦中下丘腦組織能分泌一種促進兒童發育的生長激素,它主要是在夜間10時至凌晨1時分泌。

在兒童熟睡後60~90分鐘左右,分泌明顯增加,佔全天分泌量的1/2~3/4。孩子長期遲睡,必然影響生長激素的正常分泌,對身體發育不利,尤其是身高。

◆易使免疫功能下降

夜間充足的睡眠不僅能消除疲勞,還可提高人體免疫功能。遲睡的孩子可能會出現食慾降低、精神不振、全身乏力、體重減輕等,有的孩子還易患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等。因此,家長要重視培養孩子的良好睡眠習慣。

對於已形成“夜貓子”習慣的孩子,家長要給予更多的愛心和耐心。如果一開始孩子不習慣早睡,可以讓他聽一段舒緩的音樂或安靜地看一會兒書。睡前喝一小杯牛奶,也有助於盡快入睡。

 

 

標籤:【不利】【哪些】【身體】【孩子】【熬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