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殘要預防!詳解小孩子9大傷腦習慣 | 養生知識網

 

A-A+

腦殘要預防!詳解小孩子9大傷腦習慣

2021年01月0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養生之道網小孩子什麼習慣會傷害大腦?孩子在成長髮育的過程中,很容易因為不良的生活習慣而影響大腦發育,那麼小孩子什麼習慣會傷害大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小孩子的9大傷腦習慣,看看吧。

1、蒙頭睡覺

人每時每刻都在呼吸,吸入新鮮氧氣,呼出二氧化碳,這樣才能使身體的各部分器官保持良好狀態。可是,當把腦袋鑽到被子裡睡覺時,厚厚的被子猶如一堵圍牆,把睡眠者與外界隔絕開,無法進行氣體交換。

結果被窩裡的氧氣越來越少,而二氧化碳則越來越多。由於得不到足夠的氧氣,長時間吸進潮濕空氣,體內各器官無法正常工作,最終將對身體產生不利影響。

蒙頭睡的人因為缺氧,會突然感到胸悶、氣急,或者睡到半夜時突然被噩夢驚醒,全身大汗淋淋,彷彿剛剛經歷了一場激烈的搏鬥。

2、長期飽食

人們在對待飲食的量上,“吃要吃飽”仍是相當多的人的飲食要求,一日三餐都狂吃海飲者大有人在,毫無節制的飲食使人的胃、腸等消化系統時時處於緊張的工作狀態,各內臟器官也被超負荷利用而無法保養。

大人經常會以“吃的飽才能學得好”為借口讓孩子大吃特吃,但研究發現,進食過飽後,大腦中被稱為“纖維芽細胞生長因子”的物質會明顯增多。要是長期飽食的話,勢必導致腦動脈硬化,出現大腦早衰和智力減退等現象。

3、睡眠不足

大腦消除疲勞的主要方式是睡眠。長期睡眠不足或是質量太差,只會加速腦細胞的衰退,聰明的人也會變得糊塗起來。

相信大家都深有體會,在熬夜的隔天,上班或上課時經常會頭昏腦脹、注意力無法集中,甚至會出現頭痛的現象,長期熬夜、失眠對記憶力也有無形的損傷。專家實驗證明,人的大腦要思維清晰、反應靈敏,必須要有充足的睡眠,如果長期睡眠不足,會使人心情憂慮焦急,且大腦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就會影響大腦的創造性思維和處理事物的能力,繼而效率也就大打折扣了。

現代研究認為,青少年的生長發育除了遺傳、營養、鍛煉等因素外,還與生長素的分泌有一定關係。由於生長素的分泌與睡眠密切相關,即在人熟睡後有一個大的分泌高峰,隨後又有幾個小的分泌高峰,而在非睡眠狀態,生長素分泌減少。所以,青少年要發育好,長得高,睡眠必須充足。

4、不吃早餐

不吃早餐會使人的血糖低於正常供給,對大腦的營養供應不足,久之對大腦有害。此外,早餐質量與智力發展也有密切聯繫。據研究,一般吃高蛋白早餐的兒童在課堂上的最佳思維普遍相對延長,而食素兒童情緒和精力下降相對較快。

5、喜歡喝酒

過年過節有不少家長喜歡讓孩子喝酒,看看他們被辣的樣子哈哈大笑,一部人孩子甚至因為被強迫灌酒而對酒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其實這種做法非常不好,因為不管喝的是多失少,酒精都會使中樞神經系統從興奮到高度抑制,所以飲酒後人會覺得頭重腳輕、舉步不穩、反應遲鈍等。酒對大腦的損傷尤其嚴重。

6、甜食過量

甜食過量的兒童往往智商較低,因為甜食會損害胃口,降低食慾,減少人體對高蛋白和多種維生素的攝入,導致機體營養不良,影響大腦發育

7、少言寡語

大腦中有專司語言的葉區,經常說話也會促進大腦的發育和鍛煉大腦的功能,小孩子應該多說一些內容豐富、有較強哲理性或是邏輯性的話,而不應該少言寡語、一直沉默,當然,凡事有特例,整日沉默寡言、不苟言笑的人並不一定就不聰明。

8、長期吸煙

德國醫學家的研究表明,常年吸煙使腦組織呈現不同程度萎縮,易患老年性癡呆。因為長期吸煙可引起腦動脈硬化,日久導致大腦供血不足,神經細胞發生變,繼而發生腦萎縮。

9、帶用腦

在身體不適或患時,勉強堅持學習,不僅效率低下,而且會給大腦帶來極大的傷害。因此,在生病時,不妨輕鬆自在地休息一下。

小孩子什麼習慣會傷害大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寶寶智力發育】、【如何提高嬰兒智力】、【開發嬰兒智力的方法】、【鍛煉小孩智力的方法】、【如何鍛煉孩子的智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