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了 身體會有哪些改變 | 養生知識網

 

A-A+

懷孕了 身體會有哪些改變

2021年03月0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妊娠期母體為了適應胎兒的生長發育和分娩,身體會發生一系列變化。這些變化既不是疾病現象又明顯不同於常人,被人們稱為妊娠生理現象。

 

 

◆子宮。妊娠前,子宮只有40-50克,大小跟一個雞蛋差不多。隨著胎兒的生長,子宮逐漸增大,到臨產時,可達到1 000克左右,直徑約35厘米左右。

妊娠期間,子宮常會有不規則的間歇性收縮,以促進胎盤的血液循環。妊娠末期,子宮的興奮性增加,收縮加頻,足月時變為有規律地收縮,是分娩的主要動力。

◆陰道。隨著孕期的增加,陰道壁伸長,變得疏鬆柔軟,彈性增大;粘膜變厚,充血,呈紫藍》色;陰道分泌物也會增多,呈酸性,可以抑制致菌的生長;外陰部色素沉著,膨大變軟,利於胎兒娩出。

◆乳房。妊娠6~7周時,乳腺開始發育。孕媽媽會感到乳房發脹、變大,有刺痛及觸痛感,會看到乳頭和乳暈有色素沉著。妊娠晚期擠壓乳房時,會流出淡黃色的乳汁。

◆皮膚。孕媽媽在妊娠期間會出現色斑、皮膚發暗,腹壁、大腿外側及乳房等處的皮膚會因彈力纖維斷裂而出現妊娠紋。此外,妊娠期還會常感到皮膚瘙癢

◆體重。一般情況下,孕媽媽在妊娠期的體重可增加8-12千克。但各時期的增長速度是不一樣的。孕早期,由於妊娠反應,體重變化不大。孕4個月後,妊娠逐漸平穩、食慾增加,胎兒生長加快,體重增加得也較快。大約每週增加0.5千克左右,若體重增加過快,則應考慮是否是理現象。

◆心血管。孕中期,母體血容量明顯增加,血液呈稀釋狀,白細胞的數量略有上升。到了孕中、晚期,心率平均每分鐘增加10~15次。

◆消化。孕早期,孕媽媽會有食慾減退、噁心、嘔吐等症狀,孕12周後逐漸消失。由於腸蠕動減慢,妊娠期還易出現腸脹氣和便秘現象。

◆膀胱。孕早期增大的子宮和孕晚期胎兒頭對膀胱的壓迫,常會出現尿頻現象。由於妊娠期母子代謝產物的排泄量增多,腎臟血液量及腎小球濾過率也都會有所增加。至足月時,膀胱的大小會比孕前增加30%-50%。

◆呼吸。隨著妊娠周數的增加,孕媽媽的腹壓增高,橫膈上移,使呼吸變得短促而激烈,容易疲勞,一定要注意休息,避免勞累。

◆骨骼。因妊娠期中骨盆關節及椎骨間關節鬆弛,孕媽媽會感到腰骶部、恥骨聯合或肢體有疼痛的感覺。孕媽媽要適當補鈣,注意坐立行走的姿勢。

妊娠生理現象不同於理現象,是可以忍受的。但若上述現象過於嚴重,則很可能是病理現象,要及時就診。

標籤:【改變】【哪些】【會有】【身體】、【懷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