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母慈父〞的教育模式禍害大 | 養生知識網

 

A-A+

〞嚴母慈父〞的教育模式禍害大

2020年11月2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完整的家庭應該有父親、母親、孩子。父親在家庭教育中缺失會導致哪些問題?知名心理學專家在心理衛生知識大講堂上指出“嚴母慈父”會使孩子心靈扭曲。養生之道提醒家庭教育的第一件事,就是建立親密平等建設性的親子關係。


 
父親在家庭教育中缺失會導致哪些問題?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親究竟起什麼樣的作用?家庭教育究竟是方法重要還是理念重要?這些問題凝結著父母在工作與生活中的思考。

父親缺失後果嚴重。古話說“子不教,父之過”,即便在過去,父親在家庭教育中也是缺失的,歷史上只留下“孟母三遷”或“岳母刺字”這樣的故事,並未留下父親教育的經典,現在也是如此,家長會往往成為“媽媽聚會”,很少看到父親出席。

國內一項調查表明,八成家長認為教育子女最主要的是家庭的責任,但有六成的母親在家庭教育中獨當一面,父親真正起主導作用的不超過15%,由父母共同承擔教育責任的只有一成。

“大多數父親對孩子或不聞不問、或態度粗暴缺少耐心,成了家庭教育中的‘甩手掌櫃’,這與‘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有關,‘女主內’就是‘相夫教子’,男人則在外打拼幹事業,認為教育孩子是婆婆媽媽的事情,並非大男人所為,因此父親以忙、事情多為借口,將教育孩子的陣地拱手相讓,由母親全盤接收。”

 
父親在家庭教育中“若隱若現”、母親付出很多,效果真的理想嗎?不見得,對子女教育的不均衡,會導致嚴重後果。“它破壞了正常的家庭結構和關係。有些家庭在有了孩子之後,夫妻關係慢慢變淡,就是因為母親把太多的注意力放到孩子身上,‘管孩子’成為一個合情合理的借口,使夫妻關係逐漸趨於平淡,家中出現一個很厲害的‘第三者’,這種情形使得家庭的等腰三角形遭到破壞,對家庭結構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

一旦父親放棄了教育的陣地,母親就會用高度的熱情去填補,楊洪認為,這是一種錯位與顛倒,甚至出現“嚴母慈父”的格局,這同樣是不恰當的,會使孩子的發展偏離正常的軌道、心靈扭曲。“單身母親覺得孩子缺少父愛,容易對孩子過多地投入或者補償,但這是一種過度的關注,如果母親的注意力總是放在單親家庭的不足之處,並不利於孩子的成長。應看到單親家庭也會帶給孩子一些好處,如孩子更容易樹立責任感、更自立、更懂得關心別人,這是雙親家庭沒有的條件。所以,任何事都是一分為二的,要發現它的優勢,把危機變成一種‘成長的機遇’,而不是只看到‘缺陷和不足’。”

父親為何不可缺少?為何母親不可以取代父親?從男性與女性的不同心理,進行分析:“父親和母親對子女的影響是不同的。男性總體上比女性粗心,他們更多地提供孩子成長的‘主幹’,母親的細心則提供了枝葉與養分,只有粗細結合,孩子這棵‘樹苗’才會長得主幹挺拔同時枝繁葉茂。”



再如,父親膽大,有利於維護孩子的探求欲與好奇心;母親相對膽小,所以顯得安全。“這是一對矛盾,但都是需要的。過多的安全使我們不能冒險,也就缺少創造,所以母親的過度補償會讓孩子出現問題。”另外,男性活動範圍大、內容多,可讓孩子接觸更多的外部環境;女性活動範圍小,更傾向於觀察細節,會培養孩子觀察的能力、體驗更加深刻。

家庭教育應“宜粗不宜細”,分清“主幹與分支”,不可本末倒置,父母對孩子的影響是相輔相成的,教育是父母雙方的責任,父親不要放權,母親也不應爭權。但在單親或者分居的狀況下,孩子會缺乏父親的教育,這時該怎麼辦?此時母親千萬不要去亂填補,寧缺毋濫,而且孩子對男性的學習,並非一定要來自父親,這種狀況下的孩子一樣可以健康成長,因為生活中有很多可以借鑒或者替代父親的榜樣,可讓孩子多接觸一些男性親屬,逐漸學習,社會更是一個廣闊天地,提供了很多學習機會。

標籤:【教育】、【保健】【心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