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盜汗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盜汗怎麼辦

2020年09月1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養生之道網醫學上將在醒覺狀態下出汗,稱為“自汗”,將睡眠中出汗稱之為“盜汗”。那麼兒童盜汗怎麼回事兒童盜汗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兒童盜汗怎麼辦,看看吧。

盜汗是中醫的一個證名,是以入睡後汗出異常,醒後汗洩即止為特徵的一種徵。盜有偷盜的意思,古代醫家用盜賊每天在夜裡鬼祟活動,來形容該證具有每當人們入睡、或剛一閉眼而將入睡之時,汗液象盜賊一樣偷偷的洩出來。

脾虛易感的小兒通常表現為生長發育較正常兒童差,並會出現自汗盜汗,夜啼,厭食,頭髮稀疏缺少光澤,面色蒼白,或萎黃,大便不凋(或乾燥或不成形),倦怠乏力,手足不溫,或手心熱,經常感冒,咳嗽等症狀。舌質淡,苔薄或有剝脫苔,脈細無力。

兒童盜汗是怎麼回事

1、生理性盜汗

小兒時期,皮膚十分幼嫩,所含水分較多,毛細血管豐富,新陳代謝旺盛,植物神經調節功能尚不健全,活動時容易出汗。

1小兒在入睡前活動過多,機體內的各臟器功能代謝活躍,可使機體產熱增加,在睡眠時,皮膚血管擴張,汗腺分泌增多,大汗淋漓,以利於散熱。

2睡前進食可使胃腸蠕動增強,胃液分泌增多,汗腺的分泌也隨之增加,這可造成小兒入睡後出汗較多,尤其在入睡最初2小時之內。

3若室內溫度過高,或被子蓋的過厚,或使用電熱毯時,均可引起睡眠時出大汗。

2、病理性盜汗

1血鈣偏低

有些小兒入睡後,出汗以上半夜為主,這往往是血鈣偏低引起的。低鈣容易使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強,好比打開了汗腺的“水龍頭”,這種情況在佝僂病患兒中尤其多見。

2活動性佝僂病

盜汗並非是佝僂病特有的表現,應根據小兒的餵養情況,室外活動情況等進行綜合分析,還要查血鈣、血磷及腕骨X線攝片等,以確定小兒是否有活動性佝僂病。

3結核病

結核病患兒的盜汗以整夜出汗為特點。除此還有,面色潮紅、低熱消瘦,食慾不振,情緒發生改變等症狀。檢查血沉,抗結核抗體、胸片等,常可發現異常。詳細查頸部有無淋巴結腫大,這對小兒結核病的診斷極有價值。

兒童盜汗怎麼辦

1、摸索出與病證有利或有弊的飲食宜忌規律,進行最適合的食療調養。如屬陰虛、血熱及陰虛火旺的病人,應禁食辛辣動火食物,切勿飲酒,並多食一些育陰清熱的新鮮蔬菜等。

2、適當調節一下居住環境的溫度與濕度,如陰虛血熱者的居住環境就應稍偏涼一些等。

3、患者的被褥、鋪板、睡衣等,應經常拆洗或涼曬,以保持乾燥,並應經常洗澡,以減少汗液對皮膚的刺激。

4、重症盜汗且長期臥床的病人,家屬應特別注意加強護理,避免發生褥瘡。

5、注意觀察病人的面色、神志、出汗量大小,如有特殊改變要及時向醫生報告。

6、點按、彈撥足三里足三里、太溪穴各1分鐘。患兒仰臥,家長以大拇指和其餘四指相對,揉拿四肢內側面2~5分鐘。患兒俯臥,家長以大拇指按揉心俞、肺俞、脾俞、腎俞穴各1分鐘。以大拇指掐陰卻穴30次。

7、注意鍛煉身體。如游泳、滑冰、球類、跑步等運動,可酌情安排。

8、不到人口稠密的公共場所去,室內不要吸煙,保持空氣流通。可用溫鹽水漱口。

9、按摩腹部,揉中脘,補脾土(拇指指末節指腹螺紋面),按揉足三里穴。

10、耳穴選肺、脾、皮質下穴,按摩出現熱脹感而止,每穴60下,10天為一療程。或選上述穴位貼耳豆,保留15~20天。

11、多接觸日光,包括戶外光線及反射的光線。可在戶外活動,不要隔著玻璃曬太陽。

12、入睡前適當限制小兒活動,尤其是劇烈活動。

13、睡前不宜吃得太飽,更不宜在睡前給予大量熱食物和熱飲料。

14、睡覺的時候臥室溫度不宜過高,更不要穿著厚衣服睡覺,蓋的被子要隨氣溫的變化而增減。

15、每天取糯米、浮小麥各50克,加水適量,文火煮粥,頻飲。或用黃芪15克,大棗20枚,加水適量,文火煮湯,喝湯食棗,每日1劑。

16、多吃一些具有養陰生津的食物,如小米、麥粉及各種雜糧和豆製品,牛奶、雞蛋、瘦肉、魚肉等,水果、蔬菜也應多吃,特別是要多吃蘋果、甘蔗、香蕉、葡萄、山楂、西瓜等含維生素多的果類。

17、注意勤換衣被,並隨時用軟布擦身,或外用撲粉,以保持皮膚乾燥。

18、身上有汗時,應避免直接吹風,以免受涼感冒。

兒童盜汗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小兒盜汗】、【小兒盜汗是什麼原因】、【夜間盜汗】、【小兒急性支氣管炎症狀】、【小兒紫癜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