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三歲前缺鈣必須用藥物補鈣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三歲前缺鈣必須用藥物補鈣

2019年12月0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現在中國幾乎每家都是獨生子女,孩子是家裡的主心骨,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都為了孩子忙碌,也常為了孩子的教育爭吵,就孩子補鈣一事,婆婆認為:“過去的孩子哪個也沒補過什麼,不也一樣健康地長嗎?”媳有媳的根據:“現在科學都主張補鈣,不補萬一缺了怎麼辦?”那麼到底孩子要不要補鈣呢?下面就聽聽專家的解析吧!

 

預防佝僂補鈣的同時還要補充維生素D

瑛的寶寶三個多月。聽別人說孩子應該從出生開始補鈣,否則很容易缺。瑛和老公的個子都不高,瑛生怕孩子將來也是小矮個子,所以從滿月開始就給孩子補鈣。可孩子六個月到醫院檢查,醫生說孩子肋骨外翻得厲害,枕禿圈也很嚴重,可能得佝僂了。瑛很糾結,每天細心照看孩子,生怕有一點閃失,這是怎麼了?

專家指導:很多寶寶出現佝僂病症狀的時候,人們總單純地認為是缺鈣要補鈣,其實不然。佝僂病主要是由於維生素D缺乏引起的體內鈣、磷代謝紊亂,而使骨骼鈣化不良的一種疾病,所以治療佝僂病的關鍵是補充維生素D。佝僂病發病的最初表現為煩躁、無原因的哭鬧、夜啼、睡覺時常被不明顯的聲音驚醒,出汗多等植物神經紊亂的症狀,以及由於出汗刺激頭部摩擦在枕骨周圍出現一圈脫髮為“枕禿”。嚴重時還有骨骼改變,如方顱、“乒乓頭”、前囟閉合晚、出牙晚、“肋外翻”、“雞胸”等。所以我們通常所說的怕孩子缺鈣補鈣,主要目的是為了預防佝僂病,而佝僂病預防的最好措施就是補充維生素D。

三歲前的寶寶缺鈣必須藥物補充

因為一個給孩子的補鈣話題,華華算是和婆婆較上了勁,誰都想爭奪主導權。婆婆認為,自己養育了三個兒女,加起來有十五年的育兒經驗,給孩子補鈣就得靠食物,靠吃亂七八糟的藥對孩子沒一點好處。媳婦根本就沒有經驗,只是臨時看書學的,紙上談兵而已。養育寶寶當然應該由經驗豐富的自己主導。華華的理由也很充分,當然要用現代科學育兒,補鈣就得每天補充維生素D和鈣劑,不補缺了怎麼辦?

 

專家指導:很多家庭都為給孩子補鈣的問題苦惱,提一個觀點:“三歲以前藥補,三歲以後食補。”建議寶寶每日鈣攝入量0至6個月:400mg;6個月:2歲600mg;3至9歲:800mg;10至12歲:1000mg;13至15歲:1200mg;16歲至成年:800mg。維生素D補充,11個月前的寶寶可選用每粒含500IU的制劑,11個月以後的寶寶選用每粒含700IU的制劑。其中,三歲前的寶寶由於生長速度快,室外活動少,餵養困難,添加輔食不及時等導致的缺鈣必須藥物補充。而三歲之後的寶寶由於室外活動多,可從照射充足的陽光中獲得足量的維生素D,所以只需注意從食物中給寶寶補鈣就可以了。

現在中國幾乎每家都是獨生子女,孩子是家裡的主心骨,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都為了孩子忙碌,也常為了孩子的教育爭吵,就孩子補鈣一事,婆婆認為:“過去的孩子哪個也沒補過什麼,不也一樣健康地長嗎?”媳有媳的根據:“現在科學都主張補鈣,不補萬一缺了怎麼辦?”那麼到底孩子要不要補鈣呢?下面就聽聽專家的解析吧!

單靠配方奶補鈣不能完全達到效果

揚揚的寶寶五個月,體重身高都不達標,缺鋅缺鈣。揚揚說,寶寶吃配方奶,輔食還添了一點蛋黃和米糊。因為看配方奶中添加了維生素D和鈣,就沒有再額外地給孩子補鈣和維生素D,可最近給孩子檢查,竟然缺鈣。

專家指導:鈣強化的食物,比如配方奶、米粉,對於寶寶補鈣確實有一定作用。但提醒大家的是,目前市場上的配方奶粉添加維生素D和鈣的量多少不等,單靠配方奶來補鈣並不能完全達到效果。有些家長認為給孩子吃配方奶就不需要補鈣了,這是錯誤的認識。

另外,給寶寶補鈣應首選水溶性好、口感好、服用方便、含鈣量大、腸吸收率高的鈣劑,推薦使用碳酸鈣成分的鈣劑。分次小劑量給寶寶補鈣比一次大劑量服用吸收率高,並且最好在飯後1至1.5小時服用。如果每日只服用1次,最好安排在每晚臨睡前服用。

血鈣值正常並不代表孩子體內不缺鈣

寶英家最近發生了一場大戰,原因還是寶寶的補鈣問題。對於寶寶補鈣,寶英一直認為自己做得很好,每天堅持給孩子吃魚肝油,隔兩個月就去醫院給孩子查一次微量元素,化驗單上從來都顯示的是正常,寶英一直很欣慰。可前幾天到醫院給寶寶檢查身體,醫生說寶寶有枕禿,是缺鈣。一問才知道,寶英的媽媽怕天天吃藥對孩子不好,每天趁寶英上班就偷偷把藥扔掉。但寶英還是很疑惑,微量元素檢查並不缺鈣啊?

專家指導:當家長拿到寶寶的微量元素檢驗報告,一般都會關注兩組值,一組是寶寶體內某項微量元素的含量,另一組是該微量元素的正常參考值範圍。其實,除了需要關注寶寶的檢測數值是否在正常值以內,更要關注它們是不是在正常值中間的位置,這樣才能滿足寶寶快速成長的需要。

鈣在血液中的分佈只佔1%,在骨骼中則占99%。當人體鈣不足時,骨骼中的鈣就會轉移到血液中,保持血液中的鈣濃度穩定。因此,如果你看到寶寶血中鈣的值正常,可能並不代表孩子體內不缺鈣。你還要注意觀察寶寶有沒有多汗、夜驚、煩躁、肋骨外翻等表現來綜合判定。

 

標籤:【缺鈣的症狀】【嬰兒補鈣】【曬太陽有什麼好處】【嬰兒補鈣吃什麼好】【寶寶補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