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孩子不靠管靠「慣」 | 養生知識網


 

A-A+

好孩子不靠管靠「慣」

2019年12月0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人們常說“性格決定命運”,但“性格”又是如何形成的呢?美國作家傑克·霍吉說:“行為變成了習慣,習慣養成了性格,性格決定命運。”原來,命運的基石就是養成習慣的行為。他把“習慣”比喻為飛馳的列車,慣性使人無法停步地衝向前方。

 

前方有可能是天堂,也有可能是深谷,習慣就是人生的方向盤。

戰勝惰性

暑假馬上就要到了。對於在課堂上奮戰了一個學期的學生來說,“終於輕鬆啦”,無疑是發自心底的呼聲。但是,放暑假,是不是該徹徹底底地拋開一切,只顧休息玩樂呢?這種想法顯然不足取。

人們恐怕都有這樣的經歷:清晨鬧鐘將你從睡夢中驚醒,你一邊想著自己所訂的計劃,同時享受著躺在被窩裡的舒適,不斷地對自己說:該起床了;一邊又不斷地給自己尋找借口——再等一會兒。於是,在忐忑不安之中,又躺了5分鐘,甚至10分鐘……暑假了,類似的鏡頭恐怕會更多地再現。

到了暑假,一般家庭的父母都是白天上班,大段的時間只有孩子一人在家,家中即使有老人,管理的力度顯然遠不如父母。當孩子的惰性佔據了上風之時,一切就處於失控狀態了。

什麼是惰性?惰性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拖沓。把今天該完成的事情拖延到明天,甚至遙遙無期,直到被逼無奈,拖不下去時才來趕工。這種行為極具破壞性,也是最危險的惡習。它使人喪失進取心。一旦開始遇事推拖,滋生惰性,就很容易再次拖延,直到變成一種根深蒂固的習慣。如果你存心拖延逃避,你就能找出成千上萬個理由來辯解為什麼事情無法完成,而對事情應該完成的理由卻想得少之又少。每當自己要付出勞動時,或要作出抉擇時,總會為自己找一些借口來安慰自己,總想讓自己輕鬆些、舒服些。有些孩子深陷於“激戰”的泥潭中,被“主動”和“惰性”拉來拉去,不知所措……時間就這樣一分一秒地浪費了。

要想戰勝惰性

      首先要讓惰性沒有乘虛而入的可能。諸如早上起床這樣的事是沒必要作任何考慮的。我們需要想盡一切辦法不去拖延,在知道自己要做一件事的同時,立即動手,絕不給自己留一秒鐘的思考餘地。千萬不能讓自己拉開和惰性開仗的架勢。對付惰性最好的辦法就是根本不讓惰性出現。往往在事情的開端,頭腦中冒出“我是不是可以……”這樣的問題時,惰性就出現了,“戰爭”也就開始了。一旦開仗,結果就很難說了。所以,要在積極的想法一出現時,就馬上行動。

其次,應制訂一個從早晨起床到晚上熄燈睡覺的作息表,在作息表裡明確寫上自己的日程安排。“天”的單位太大了,一個有實際意義的時間計劃,至少應該細化到小時,也就是說,自己一天當中能夠利用多少個小時,還要知道一個小時的效率是多少。把這些複雜的事情變成一些小的、互不相關的、可以按部就班來完成的事情,這樣更容易把事情辦成。

再次,父母可以利用暑假給孩子盡可能多的自由,並要求他對自己的自由負責。有必要的話,應用心設計訓練孩子自制力的計劃,幫助他控制自己的惰性和慾望。父母不僅要要求孩子,而且自己也要參與,至少在孩子面前應該表現得富有自制力,固守承諾,充滿責任心。

好孩子不是“管”出來的,是“慣”出來的

同事們都羨慕我有個好女兒:省心,自覺,不用管。我告訴他們:好孩子不是“管”出來的,是“慣”出來的。這裡的“慣”不是嬌慣,而是幫助她養成好習慣。

習慣是由多次重複的行為形成的,因此,要培養好習慣得從平時的行為抓起。孩子平時大部分時間在學校,作為父母,主要是雙休日和寒、暑假對孩子的管理和引導。

女兒讀小學時,每年的暑假我們家都有一段時間的“真空”:她爸爸白天在外面做生意,我要參加學校組織的旅遊,一連六七天沒人管孩子,怎麼辦呢?我想出了一個“遙控”的辦法:和孩子一起制訂一份作息時間表和計劃書,然後讓她按部就班地去完成。詳細的作息時間已經忘記了,我只大致記得每天要有這樣幾項內容:進行一個小時的體育活動,畫三幅小國畫,寫三張(16開大小的)毛筆字,吹一個小時的長笛,做一個小時的作業,然後看電視,睡午覺,看書。看電視要有選擇性,買一份《中國電視報》,圈出適合她看並且她也喜歡看的節目,定時看,每天看電視的時間不超過兩小時。

計劃訂好之後,畫一張表,每天登記,完成一項打一個勾,完不成的第二天補上。總體完成得好的獎勵,否則處罰。

日復一日之後,孩子的習慣慢慢養成了,無論父母在家不在家,該做什麼的時候,她會自覺去做,後來再大一些,她就可以自己為自己訂計劃了。

女兒剛參加完高考,考前她們華師大二附中提前17天讓學生在家裡複習。我照常到校上班,她爸爸照常忙他的餐館,就她一個人在家裡複習。頭兩天放假,她收拾屋子,整理書籍資料,歸類,訂考前複習計劃,稍作調整、放鬆。從第三天起,便進入了有條不紊的自學。有時候,我和她爸在餐館裡忙到晚上近十點鐘才回家,女兒一個人仍在她的房間裡安靜地學習,電視、電腦都沒隨便開。倒是我們回去之後,她才過來和我們一起看看《藝術人生》《人物》《央視論壇》《新聞調查》等電視節目,23︰00前睡覺。

又逢暑假,孩子們興奮,父母們憂心忡忡,巴不得學校天天上課。其實假期是培養孩子自主意識和獨立生活、學習能力的絕好機會,關鍵是父母如何遙控,孩子如何自控。建議父母學一點“放風箏”的技巧: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制訂一份覆蓋學習、生活、娛樂等方面的計劃,然後抓住這根“線”,讓孩子在假期“飛得高,飛得遠”,又不偏離“軌道”。

好習慣養成之後,的確有“一勞永逸”之效。依照這個推論:多次重複的行為變成習慣,習慣決定性格,而性格最終決定人的命運。這樣看來,對孩子習慣的培養就真不是一件小事了。

標籤:【慣】、【管】、【不靠】、【好孩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