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後頻喘息小心「毛支炎」 | 養生知識網


 

A-A+

感冒後頻喘息小心「毛支炎」

2019年08月1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進入11月,濃濃秋意籠罩羊城,早晚溫差超過10℃,家長一不留神,寶寶就容易感冒。如果寶寶出現流涕、咳嗽、低燒等類似感冒症狀後,呼吸頻率加快,總是喘憋,很可能已經招惹上“毛支炎”!

小兒呼吸道疾病專家指出,俗稱為“毛支炎”的毛細支氣管炎每年秋冬季高發,主要侵襲一歲以下嬰兒。該導致的呼吸困難嚴重時可奪命,如治療不徹底,寶寶長大後發展為哮喘的機會非常高。

醫學指導/廣東省人民醫院兒科小兒呼吸專科門診李增清副主任醫師

家 有老小

●侵襲對像:

主要是一歲以下的嬰兒●發特點:流涕、乾咳、低燒,呼吸頻率快,身上現“三凹征”●預防之道:別把孩子包成“粽子”,宜用溫水擦身退熱,勿在高峰時段就醫

主要是一歲以下的嬰兒

●發病特點:

流涕、乾咳、低燒,呼吸頻率快,身上現“三凹征”

●預防之道:

別把孩子包成“粽子”,宜用溫水擦身退熱,勿在高峰時段就醫

典型案例:

寶寶感冒後“氣喘如牛”

最近早晚溫差大,東北風頻吹,爺爺奶奶怕五個月大的小文吹風著涼,一去公園就給她穿上薄棉衣。誰知,小文還是感冒了,從公園回來便打噴嚏、流鼻涕,到了晚上開始發熱,不過最高只到37.5℃。爸爸媽媽覺得問題不大,誰知第二天早上發現小文精神萎靡,呼吸頻率很快,每分鐘超過了90次,氣喘如牛。到了醫院,她被診斷為毛細支氣管炎。

“一到秋冬季,毛細支氣管炎在小嬰兒中就相當常見,一天可以遇到七八例患兒。我見過最小的患兒才剛滿月。”廣東省人民醫院兒科小兒呼吸專科門診李增清副主任醫師說,這些孩子發病的常見原因,一是被爺爺奶奶早早地包成“粽子”,捂出一身汗,結果被風吹後容易著涼,給病毒以可乘之機;二是孩子患小病就往醫院送,由於免疫力降低,造成交叉感染,反而招惹上更為嚴重的毛細支氣管炎。

突出症狀:

呼吸快,身上出現“三凹征”

作為常見的小兒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毛細支氣管炎的病變主要發生在肺部的細小支氣管也就是毛細支氣管。該病主要由呼吸道合胞病毒引發,也有一些病例由腺病毒、副流感病毒、鼻病毒、流感病毒等引起,少數病例可由肺炎支原體引起。受到感染後,纖細的毛細支氣管充血、水腫,繼而引發呼吸不暢。“多數患兒有流涕、乾咳、低燒症狀,一般持續一兩天,緊接著出現呼吸頻率加快、喘息、呼吸費勁。”李增清指出,該病的突出症狀是吸氣時出現“三凹征”即鎖骨上窩、胸骨上窩及上腹部凹陷。

“正常寶寶採取腹式呼吸的方式,而得了毛細支氣管炎,寶寶因為憋氣,會採取胸腹式呼吸。有些還會張口呼吸,睡覺時常被憋醒。”他指出,一歲以下的寶寶正常呼吸頻率在35次/分,而毛細支氣管炎患兒的呼吸頻率明顯加快,一般在每分鐘六七十次左右,嚴重者甚至可以到達100次/分,孩子喘著粗氣,難受得連哭聲都變得細細的。

如果沒有出現合併感染,毛細支氣管炎的病程大約為七天,對症治療即可康復。但是,這種病容易復發,尤其是過敏體質寶寶,普通寶寶患病半年內的復發率約17%,而過敏寶寶可達30%~50%。

過敏體質的寶寶小時候得過‘毛支炎’,長大後發展為哮喘的機會比普通寶寶更高。”李增清表示,如果寶寶沒滿月時即出現濕疹,父母有哮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疾病,一般屬於過敏體質,要特別注意防範毛細支氣管炎,一旦發病更要及時治療。

常規治療:

霧化治療可解喘憋

需要提醒的是,毛細支氣管炎容易被誤診為喘息性支氣管炎、支氣管炎、喘息性肺炎、喉頭水腫和氣管異物,這幾種疾病的治療用藥有所區別。

總的來說,喘息性支氣管炎以兩歲以上的寶寶多見。支氣管炎多侵襲大寶寶,咳得比“毛支炎”更嚴重,不喘息,起病不如“毛支炎”急。喘息性肺炎發熱在38.5℃以上,肺部有細濕囉音,而“毛支炎”一般在38℃以下。可致死的急性喉頭水腫在發作時聲音嘶啞,需要做喉鏡和體檢鑒別,嚴重時甚至要切開氣道進行治療,而“毛支炎”用這個方法治療是無效的。氣管異物發病比“毛支炎”急,之前沒有咳嗽、發熱等過程,但寶寶也會出現喘憋等症狀。

毛細支氣管炎的治療主要是防範繼發感染。針對呼吸困難,可通過吸氧改善;如喘息嚴重,則可使用霧化治療或者靜脈給藥。霧化治療主要使用糖皮質激素布地奈德和支氣管擴張劑來緩解喘息。“有的家長一聽說使用糖皮質激素就很抗拒,其實所用劑量非常少,既安全,治療效果也好。”李增清指出,霧化治療時,霧化機將藥物分散成微小的霧滴或微粒,使其懸浮於氣體中,通過專用氣罩進入呼吸道及肺內。寶寶年紀小,需要家長幫助佩戴氣罩,並在霧化時給予安撫。

預防之策:

寶寶比大人多穿半件衣

預防毛細支氣管炎,最重要的是積極防範感冒,別把孩子捂出病來。“老人常按舊風俗,給孩子穿得過多,其實寶寶比大人多穿半件衣服、手腳摸著溫和就可以。”李增清說,例如現在的天氣,大人穿長袖,寶寶再加一件背心就行。秋冬季要多喝水,吃容易消化的食物,經常開窗通風,少去人多、空氣流通差的場所。

由於大孩子身上可攜帶合胞病毒而不發病,如果家裡有多個孩子,應避免讓小寶寶頻繁接觸大孩子,注意洗手衛生。出現普通感冒、發熱,應避免在高峰時段到醫院就診,盡量在家退熱。

如果已出現疑似症狀,避免病情轉重也有辦法。“對於低燒,物理降溫效果最好。”李增清建議,用36℃~37.3℃的溫水給寶寶擦身降溫,擦身後要及時穿衣保暖。對於咳嗽有痰的寶寶,要注意拍痰,避免痰多引發氣道感染。

標籤:【感冒】、【喘息】、【小心】、【毛支炎】、【進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