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寶寶挑食的妙計大比拚 | 養生知識網


 

A-A+

對抗寶寶挑食的妙計大比拚

2019年07月2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妙計一:巧花心思,多變花樣

寶寶拒絕吃某種食物時,不要強迫,多花些心思,變個花樣,換種做法,沒準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舉個例子,最初寶寶很反感吃芹菜,經過分析媽媽發現都是芹菜中的“膳食纖維”惹的禍,找到原因後,媽媽便將芹菜的做法進行了“改進”,先用刀將芹菜切條兒改為切丁兒,再改變烹調方法,將素炒芹菜變為煮麵條時的配菜,這樣一來,寶寶對芹菜便不再抗拒了。這裡還要特別推薦兩個小妙招:如果你的寶寶不愛吃青菜,不妨將菜作餡兒包成餃子試試;如果你的寶寶對某種食物特別抗拒的話,不妨用他愛吃的飯菜作為“掩護”,先在愛吃的菜中少量加入這種食物,待他適應後,再逐漸加量。

妙計二:媽媽吃得香寶寶不挑食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這句名言在餐桌上同樣適用。寶寶們的飲食習慣很大程度上受媽媽口味的影響,所以媽媽們千萬不要隨意對某種食物妄加評論,更不能只根據自己的喜好制定食譜,應盡可能地保證一日三餐的品種多樣及營養均衡,並要以身作則,為寶寶樹立一個不挑食的好榜樣。

妙計三:控制零食供給量及時間

“飢餓會使飯菜變得格外香甜”,因此媽媽們要嚴格控制寶寶的零食供給量及時間,尤其不要讓他們在飯前吃過多高糖分、高熱量的食物或飲料;另外,媽媽們還要鼓勵寶寶多參加體育鍛煉,動得多食慾好。

妙計四:自己動手吃得香

準備飯菜時,媽媽們不妨讓寶寶來幫廚,買菜、洗菜、擇菜,自己動手做的飯菜寶寶吃起來會格外有胃口,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讓寶寶使用刀具或接近火源,以免發生危險。

妙計五:“故事+遊戲”讓寶寶愛上吃飯

寶寶不愛吃胡蘿蔔,媽媽便找出《小熊維尼》中“瑞比先生種胡蘿蔔”的故事念給他聽,並和他玩摘蘿蔔的遊戲,增加他對胡蘿蔔的“感情”,引誘他慢慢愛上胡蘿蔔。

妙計六: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食不言,寢不語”,媽媽們要注意培養寶寶良好的生活習慣,吃飯的時候要專心,切忌邊玩邊吃或邊看電視邊吃飯。用餐時,全家人都要圍坐在餐桌前,其樂融融,營造一種輕鬆愉快的用餐氛圍,讓寶寶學會享受每一餐。

專家支招

法寶一:科學添加輔食

6~12個月是寶寶們的味覺發育期,媽媽們要抓住這段最佳時機及時且科學地為他們添加輔食。輔食的添加要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食物的品種由少到多,味道由輕到重,且盡量不要讓寶寶過早接觸甜食。

法寶二:瞭解寶寶的飲食特徵

3歲以前的寶寶飲食較無規律,昨天吃得多些,今天吃得少些,屬正常現象,媽媽們不必過於擔心;另外,寶寶的口味也在不斷地發生變化,今天拒絕的食物,沒準兩天後就會接受,所以媽媽們不要“輕言放棄”,持之以恆改掉寶寶挑食的毛

 

 

標籤:【大】、【比拚】【妙計】、【挑食】、【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