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寶寶添加斷乳期食品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為寶寶添加斷乳期食品

2021年03月1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一般說來,當每日攝入的奶量達1000ml或每次哺乳量達200ml以上時,即應添加輔助食品,以保障乳兒的健康。

一、為何需要添加輔食?

1、補充乳類營養素的不足

儘管母乳是嬰兒最合適的營養品,但亦非十全十美。譬如其所含的鐵質甚少(每升僅0.5~1.Oml,只及供給量的1/6),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也不敷小兒生長所需,故哺乳期內若不及時補充,極易發生相應的營養素缺乏。

2、改變嬰兒食物的質量以滿足其生理需要業為斷乳作好準備

乳類是流質食品,適合於無齒及消化能力尚不成熟的初生小兒。3個月以上的小兒;消化道酶的分泌漸趨成熟,6個月起牙齒漸漸萌出,胃的容量也大大增加,故食品應從流質、半流質逐漸向軟食和固體食物過渡,這樣才能在斷奶時不至於因食物的突然改變而引起消化功能紊亂,也有利於咀嚼功能的訓練。

3、逐步培養嬰兒良好的飲食習慣

從奶瓶吸吮到用匙喂,以至用杯、碗、筷,使嬰兒逐步從授食到自食過渡。

(二)添加鋪食需要遵循的原則

添加輔食品必須依照嬰兒的消化功能和營養需要而循序漸進,每次只添加一種,從少量開始,逐漸增量。3~4日或一周後,待小兒已適應再添加另一種。即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談到濃,由一種到多種,循序漸進,逐步增加。如果發現大便異常而不能用其它因素解釋時,即應暫時停吃此種輔食,等大便恢復正常以後,再從頭開始。天氣炎熱,小兒患時,應暫緩添加新的食物,以免消化不良。

(三)添加輔食品的具體步驟:

母乳所含的維生素C、D不足,故從生後2周起即可逐步添加濃魚肝油及果汁,但不作為輔食對待。

從4個月起,添加米湯以促進澱粉酶的生成並補充B族維生素。曾有人擔心過早添加輔食品可能會造成嬰兒吸奶不力而影響泌乳量,但觀察表明適當補充維生素對嬰兒利多弊少。

5~6個月的嬰兒,除上述食品外,需再補充澱粉類食物 (如乳兒糕,米粉糊、粥類),動物性食物 (肝、蛋、魚),果蔬類及植物油。這一階段的小兒;其消化道中澱粉酶分泌量明顯增多,及時添加澱粉類食物不僅能補充乳品能量之不足,提高膳食中蛋白質的利用率,還可培養小兒用匙和咀嚼的習慣。在澱粉類食物中加入蛋黃、魚末、菜泥等多種輔助食品,對這年齡期的小兒有重要的實際意義。餵食這類食品不宜在兩次哺乳之間,否則增加了飲食次數,初起時應在哺乳後立即補充少量,6個月後可代替1~2次乳類。

7~9個月的嬰兒多已出牙,故應及時添加餅乾、麵包乾等固體食物以促進牙齒的生長及咀嚼吞嚥等良好習慣。最初可在每天傍晚的一次哺乳後補給澱粉類食物,以後逐漸減少這一次哺乳時間而增加輔食量,直到該次完全以輔食餵給而不再吃奶,然後在午間依此法給第二次,這樣可逐漸過渡到三餐穀類和2~3次哺乳。在粥和爛面的基礎上,可添加碎菜、肝類、全蛋、禽肉、豆腐等食品,從而使食譜豐富多彩,菜看形式多樣,增加小兒食慾。

10~12個月時,因消化功能進一步完善,故在上述食譜的基礎上可添加瘦肉。肉類應剁成碎末,加入粥內或麵條內同煮,不宜煎、炒、爆,以利消化吸收。羊肉中的脂肪熔點較高,難於消化,故應在年齡稍大後,再行添加。各種輔助食品的添加順序見下表。

添加輔食的順序

1~3個月:鮮果汁能補充含維生素A、C和礦物質、青菜汁、魚肝油制劑富含維生素A、D。

4~6個月:米糊、乳兒糕、爛粥等,這些食品能補充熱量。蛋黃、魚泥、豆腐、動物血等食品內含有動植物蛋白質、鐵、維生素。萊泥、水果泥等富含維生素A、B、C、纖維素、礦物質。

7~9個月:爛面、烤饅頭片、餅乾等食品能增加熱能,並能訓練寶寶的訓練咀嚼能力。魚、蛋、肝泥、肉末等食品富含動物蛋白質,鐵,鋅,維生素A、B。

10~12個月:厚粥、軟飯、掛面、饅頭、麵包能補充熱能,維生素B、礦物質、蛋白質、維生素。碎萊、碎肉、油、豆製品內富含纖維素,並能訓練寶寶的訓練咀嚼能力。

標籤:【斷乳期】、【食品】、【添加】、【寶寶】、【何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