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便秘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新生兒便秘怎麼辦

2019年06月0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新生兒隔3-4天或更久才大便一次稱為新生兒便秘。新生兒便秘怎麼辦?以下,就為大家收集了各種關於新生兒便秘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新生兒便秘原因一:腸道蠕動功能差

新生兒腸道蠕動功能差可以採取這個辦法:每天為寶寶做腹部按摩,手指自右下腹向上至右肋緣下,再向左至左肋緣下,然後向下至左下腹,如此共20次,1天2次,有助於大便排出。

新生兒便秘原因二:胎糞性腸梗阻

寶寶出生後不久出現嘔吐、腹脹和便秘。應及時作X線腹部攝片,以明確診斷。

新生兒便秘原因三:先天性巨結腸

是先天性遠端結腸肌層缺乏神經節細胞,以致該段結腸遠段呈持續收縮狀態並缺乏運動功能,而結腸近段因糞便堆積使腸管肥厚、擴大。除便秘外,腹部明顯膨脹,還有嘔吐,需通過鋇劑灌腸X線攝片才能確診。

新生兒便秘原因四: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低下

除有便秘外,黃疸消退延遲,哭聲低下或者平時不哭,吃奶時吸吮力差,需測定血T3、T4、TSH方可確診。

新生兒便秘原因五:牛奶餵養的新生兒有時也可能出現便秘

面對這種情況,可在牛奶中添加約15量的米湯;或者在牛奶中加適量的蜂蜜。

不論何種原因引起的新生兒便秘,首先要採取措施使大便排出。簡單可行的方法是用洗衣服的肥皂,削成如子彈頭那樣,前面尖,後面呈圓柱狀(直徑0.8厘米),塞入肛門。也可用兒童開塞露塞入肛門,擠出液體等片刻後可使大便排出。至於服用中藥或西藥的瀉藥,即使是緩瀉劑也並不適宜。

 

 

標籤:【怎麼辦】【便秘】、【新生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