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怎麼辦?教你便秘的防治妙招 | 養生知識網


 

A-A+

便秘怎麼辦?教你便秘的防治妙招

2020年08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所謂“便秘不通,心事重重”,便秘使得人體積聚過多毒素,不僅臉色不好看,還會對生活造成一定影響。那麼,該怎樣預防便秘呢?

從五個方面預防便秘

1.生活規律化:避開壓力避免熬夜,養成早睡早起、定時上床的習慣,並改善焦慮狀況,像是在工作之餘以嗜好來抒解壓力,盡量保持好心情,均有助平衡自律神經,讓腸胃通暢。

2.適當的按摩:進行按摩疲累時,兩手握拳輕輕敲打後腰,可緩解腰酸背痛又能刺激腸胃蠕動。洗澡時,也可以一邊淋浴、一邊用手在腹部按摩;如果再用蓮蓬頭以溫水沖洗肛門約兩分鐘,還能舒緩肛門括約肌,讓排便更輕鬆。睡覺前按摩腹部,則可幫助次晨排便。

3.養成良好排便習慣:每日定時上廁所,可以養成穩定的生理時鐘,並防止糞便累積變硬;如果實在解不出來,也要嘗試練習催生便意,久而久之自然會成習慣。在時間上,通常早上較易排便,只要起床後喝杯水就能刺激腸胃蠕動。

4.每日適當活動:每天適當規律的運動,可有效防治便秘。當然,能增強體適能及肌力的快走、慢跑、游泳、登山等有氧運動,是便秘患者最佳選擇;但若條件不允許,多走路或做些簡單體操也有助刺激腸胃蠕動。

5、飲食要清淡:水要多喝,最好是白開水,如果對白水牴觸可以泡一些清熱去火的綠茶等。

三款簡單的治療便秘食譜

香蕉

材料:香蕉200克,粳米50克。

做法:香蕉切成薄片,粳米淘洗淨後煮粥,粥成時加入香蕉皮再煮約10分鐘即可。

功效:適用於大便干結,小便短赤,身熱,心煩,腹脹腹痛,口乾口臭。忌同時食用大量的魚、肉、蛋等高蛋白食物,以免形成胃石症。

炒白蘿蔔絲

材料:主料為白蘿蔔500克;配料為蜂蜜200克,冰糖100克。

做法:將蘿蔔洗淨,順長切成薄片,在切成絲,放入開水鍋內焯一下撈出。鍋內添入葷油,待油熱時,下入蔥、姜、海米炸一下,然後放入蘿蔔絲,加適量醬油、鹽,煸炒,加水少許(約50克),炒拌均勻,烤盡汁時出鍋盛盤食用。

蜜汁紅薯

用料:主料為紅心紅薯250克;配料為蔥絲、姜米、小海米適量,作料為食鹽、醬油、葷油適量。

做法:將紅薯洗淨去皮,切去兩頭,再切成約1厘米粗的寸條。鍋內加水200克,放入冰糖熬化後,放入紅薯、蜂蜜,燒開後,棄去浮沫,用小火燜熟,待湯汁粘稠時,先夾出紅薯條擺在盤內成花朵形,再澆上原汁即可食用。

標籤:【便秘】【怎麼辦】【教你】【防治】【妙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