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中醫治療腳跟疼痛的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三個中醫治療腳跟疼痛的方法

2022年04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 ℃ 次

        足跟疼痛是很多老年人容易出現的症,有少部分足跟疼痛是由於足跟部骨質增生或者長骨刺造成的,但大部分足跟疼痛患者到醫院去檢查,卻不會查出什麼問題。中醫認為,足跟疼痛,是腎氣虛弱造成的,腎主骨,即便是足跟部的骨質增生和骨刺也與腎虛有關,老年人大都肝腎陰虛,這是生理規律,所以足跟疼痛多發於老年人身上。以下三個中醫的小方法,可以對腎虛導致的足跟疼痛起到較好的治療作用。

腳跟痛

        一、按摩穴位強腎止痛

        穴位按摩是簡單有效的健身方法,在古代養生過程中,有幾個大穴是公認的增強腎氣的穴位,一個是足底的湧泉穴,一個是足內踝處的太溪穴,一個是肚臍下三寸的關元穴,另外還有足三里和三陰交這兩個穴位,堅持每天每個穴位按摩三分鐘,能夠有效的增強元氣,緩解足跟疼痛,腎氣足了,身體也會變得更加健康。

        二、艾草泡腳活血通絡

        腎為先天之本,腎氣是人體氣血運行的動力所在,老年人腎氣虛弱,氣血運行不暢,足跟這種末梢部位難以得到能量供應,所以變得瘀滯不通。俗話說通則不痛,痛則不通,使用艾草泡腳,能夠疏通足部的經絡,促進氣血運行,也就能消除足跟部的疼痛。

泡腳

        艾葉在藥店都有出售,很便宜,每天晚上抓一大把放入盆中用沸水沖泡,然後加入適量冷水調節水溫,將腳泡入其中半小時,堅持一周,足跟疼痛就會大為緩解,長期堅持會根除疼痛症狀。

        三、足跟鍛煉消除疼痛
 

腳跟

        經常活動足跟,是緩解和消除足跟疼痛很有效的辦法。在家中,可以一手扶牆面支撐身體,用雙腳跟著地,前腳掌抬起,隨著膝蓋的彎曲而對足跟施加壓力,邊活動邊注意更換足跟與地面的接觸點,以使足跟部都能受到鍛煉,這樣做個一兩次,足跟疼痛的症狀就會立刻緩解,時間長了,足跟處的氣血暢通了,症狀就會得到消除。

標籤:【治療腳跟疼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