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從兒童開始 以養氣為重 | 養生知識網


 

A-A+

養生從兒童開始 以養氣為重

2018年01月2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孩子養生養氣為重

孩子的養生和大人一樣,“養氣”為重。《類經》說:“夫生化之道,以氣為本,天地萬物,莫不由之……人之有生,全賴此氣。”

人從胚胎時開始,“氣”就有了萌芽。胎兒要靠母體進行內呼吸,以吸收營養而發育,這需要依賴先天母體的祖氣(即精氣)。胎兒離開母體切斷臍帶之時,落生的第一個信號就是“哭”———“哇”的一聲用以震盪肺氣行使呼吸;第二個信號就是“吃”(吮乳),開始了胃的受納以充後天營養,使“氣”得到延續。

“氣”須靠後天五穀的不斷充實。因此,嬰兒在4個月以後宜餵吃米糊等五穀澱粉類的食物,且慢慢加量,以米和玉米為首選,即我們常說的“粗養粗大”。7個月前也不必過多進食魚和豬、雞肉類,因為其蛋白不好消化;同時所產生的氨基酸多肽鏈,將作為一種過敏源長期存在於體內,使孩子以後會對食物有更多的過敏。7個月後進食肉類,也是魚肉為最佳,因為它消化好、營養好,且有助於孩子智力發育。

三分饑寒七分飽

要養好孩子,現代家長必須注意飲食不要過精、營養過高,要以五穀為主,以粗糧為主。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家長們都一味提高兒童們飲食檔次,進食過精、營養過高。結果食品過精影響了孩子的納吐機能,營養過高會使孩子早熟,兩者均有害

至於進食量為多少,讓孩子“三分饑寒七分飽”最好。嬰幼兒的飲食不要以飽為度,應以“七分飽”為度。因為嬰幼兒的臟器嬌嫩,脾胃的運化功能尚未健全,如果飲食不加節制,就會損傷脾胃。

孩子睡覺要“暖腳涼頭”

讓孩子睡好的秘訣是“暖腳涼頭”。現在的父母都愛把孩子的上身嚴嚴密密蓋好被子或穿厚衣,尤其是天冷時,這其實是個誤區。

中醫認為小兒屬於“純陽之體”,體質嬌嫩柔弱,肌肉皮膚都很薄弱,和成人比較就特別容易“出汗”。因此,小兒睡覺時都會微微出汗,如果一味地加以嚴密捂蓋,就會讓孩子的汗得不到揮發,身體常處於濕潤狀態中。因此,孩子上身的被子衣服不宜捂得太緊。反而,要特別注意孩子足部的保暖,因為這是保護好關節的關鍵。

臨床中,常常看到有些發高燒的孩子卻手足冰冷,這些患兒要將體溫逐漸下降後,手足才漸漸溫和起來,其實這是一種“假冷真熱”的現象,儘管孩子手足冰冷,但內臟和體溫是處於發熱狀態的。這在三歲以下的嬰幼兒尤為多見,

不少家長不瞭解這種情況,一旦發現小兒四肢發涼,就認為是受寒怕涼,馬上用棉衣棉被緊緊包裹起來,結果更使小兒的體溫得不到及時散發而越升越高,甚至發生高燒、抽搐,弄巧成拙。

辨別孩子真寒還是假寒真熱的簡便方法是用體溫表測量其體溫,如沒有體溫表可用手摸摸其腋下,或面對面地感受孩子呼出氣體的溫熱度,哺乳期的嬰兒還可以憑其吃奶時母親乳頭的溫熱感,來粗略判斷。假如小兒手足冰冷,而腋下、額部、口腔等部位灼熱或體溫過高,應及時採取退熱降溫措施,並找出原因,以免延誤情。

 

 

標籤:【為重】【養氣】、【開始】、【兒童】【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