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之道 先要養氣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養生之道 先要養氣

2013年08月10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1 ℃ 次

進入夏季以後,天氣下降,地氣上騰,萬物都處於活躍時期,萬物茂盛秀麗。人們應晚睡早起,使情志愉快,心中沒有鬱怒,使體內陽氣能夠向外宣通開發,這就是適應夏季,保護長養之氣的道理。

 

易上火 需調養心神

中醫認為夏屬火,與心相應,夏季心火易於旺盛,人動輒上火發怒,所以,在赤日炎炎的夏季,要重視心神的調養。要求做到神清氣和,快樂歡暢,胸懷寬闊,精神飽滿。

溫水澡 防著涼感冒

許多人在夏季的夜晚喜歡在街上納涼至深夜,甚至整夜睡在星光之下,其實這是不好的習慣,夏季雖然炎熱,但是夜裡的霧露之氣還是會傷害人體。很容易引起風寒感冒,主要體現在惡寒、頭疼、發熱、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狀,這個時候喝上一碗薑湯,你會發現感冒症狀好了許多。酷熱盛夏,每日洗一次溫水澡, 是一個值得提倡的措施。

 

祛暑濕 重飲食調節

夏季氣候炎熱,暑熱當令,心火易於亢盛,一般情況下,飲食上宜用清心瀉火、清暑之物,如西瓜、綠豆、赤小豆、苦瓜之類,夏至以後,陰氣漸重,人們不適合在夏季吃太過寒涼的食物、飲料而傷了脾胃,引起腹瀉。因此,可以藿香、佩蘭、蒼朮泡茶飲以祛暑化濕,調整脾胃功能。

 

 

練身體 做合理運動

夏天氣候炎熱,人體水分喪失過多,如果運動量過大,更會造成出汗過多,耗傷氣陰,患者則出現頭昏胸悶、心慌口渴、噁心,甚至昏迷,所以夏季運動不要過分劇烈,而且最好在清晨和傍晚較涼爽時進行室外運動鍛煉,宜選擇運動量較小或適中的運動方式,如散步、慢跑、太極拳、氣功、廣播操等,有條件者可到高山森林、海濱地區去療養。

 

補睡眠 調節陰陽氣

夏日睡眠應“夜臥早起,無厭於日。”晚睡可順應自然陰氣的不足,早起可順應陽氣充盛,有利於情緒調暢,中午應適當休息,一則或避暑熱炎炎之勢,二則可彌補夜間睡眠之不足,消除疲勞

治痱子 用草藥洗浴

大暑以後,往往天暑地濕,暑濕之氣交蒸,天氣悶熱,易患癤瘡、痱子等。注意皮膚護理,同時適當採用一些天然的草藥洗浴,則會令人度過健康、愉快的夏季。如桑葉浴,將桑葉100克左右放入鍋內煮10至15分鐘,再倒入浴盆內即可,能消除皮膚痤瘡、癤腫等。

標籤:【養氣】【先要】【養生之道】【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