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溫計碎了怎麼處理 | 養生知識網


 

A-A+

體溫計碎了怎麼處理

2017年11月1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7 ℃ 次

養生之道網體溫計的使用方法,體溫計碎了怎麼辦,你都知道嗎?看到體溫計摔碎全家汞中毒的新聞,你是否被嚇壞了,沒想到體溫計使用不當也有這麼大的危害。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體溫計的使用方法,教您體溫計碎了怎麼辦,看看吧。

各種體溫計的使用方法

1、水銀溫度計

最常見的體溫計是水銀體溫計,它可使隨體溫升高的水銀柱保持原有位置,便於使用者隨時觀測。但體溫計碎了,裡面的水銀,也就是化學物質汞會引起人體中毒,所以不太安全,不建議大家選擇水銀溫度計作為家庭使用。

如果水銀體溫計不是自己單獨使用的,量之前用酒精棉(無酒精棉可用冷水清洗)擦過後擦乾。將傳統水銀體溫計內的水銀甩到35度以下。水銀體溫計置於腋下夾緊,注意水銀需在腋窩中間。夾緊勿鬆開手臂,也勿走動。量畢拿出水銀體溫計看結果,水銀體溫計怎麼看?視線與溫度計平行,慢慢轉動溫度計,看到一條細細的線後,達到哪個位置就是多少度。做清潔。

2、電子溫度計

電子式體溫計利將體溫以數字的形式顯示出來,讀數清晰,攜帶方便。電子體溫計可以進行耳溫與額溫測量,耳溫和額溫測量的切換,可由取下或蓋上頭蓋的方式進行自動轉換。聽到“嘩”聲後,測量完成後,取下溫度計查看屏幕溫度指數。

1耳溫測量

移除頭蓋,按掃瞄鍵啟動,將測量探頭置入耳道,按壓掃瞄一次,聽到“嘩”的聲音,測量完成。

2額溫測量

蓋上頭蓋,按掃瞄鍵啟動,將測量探頭平貼於一端太陽穴,按住掃瞄鍵不放,沿額頭移到另一端太陽穴。聽到“嘩”聲後,測量完成。

3、紅外線耳溫計

紅外線耳溫計是通過測量耳朵鼓膜的輻射亮度,非接觸地實現對人體溫度的測量。只需將探頭對準內耳道,按下測量鈕,僅有幾秒鐘就可得到測量數據,非常適合急重患者、老人、嬰幼兒等使用。正常量測讀值約35.5℃~37.8℃。

使用前必須將耳溫計放在室溫約(16℃~35℃)的一般環境下至少30分鐘,受測者應該在室溫內最少20分鐘,讓身體溫度平衡。使用前保持耳朵乾燥乾淨。連續重複測量時,每次測量之間將探測頭移開,並至少間斷休息5秒鐘之後再進行下一次測量,每次量測後需用酒精清潔乾淨信利紅外線耳溫計探測頭。

養生之道網溫馨提示:劇烈運動後休息至少30分鐘後再量測。不要在剛睡醒時測量耳溫。建議以同一隻耳朵來測量體溫。

體溫計碎了怎麼辦?

這裡摔碎的一般都是水銀體溫計,一隻體溫計含汞約1克,汞為液態銀白色的金屬,由於所採用的材料為玻璃,在使用過程中一旦破碎汞即外洩,如果得不到及時有效地處理,汞在常溫下很容易蒸發,當體溫計破碎後,水銀掉在地上會形成許多分離滾動的銀白色汞珠,如果不及時收集處理,很快就會揮發到空氣中。氣溫越高,蒸發越快越多,形成汞蒸氣,易造成汞污染,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人在汞濃度為1.2~8.5毫克/立方米的環境中很快會引起中毒。

汞蒸氣有很大的毒性,可以通過呼吸道和皮膚直接接觸侵入人體,引起汞中毒。表現為皮炎、指顫、口腔黏膜和牙齦邊緣呈褐灰色、頭痛、頭昏、乏力、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腹痛、精神障礙等。

由於汞蒸氣具有脂溶性,可以引起皮膚刺激性炎症,在面部、頸部、腋下、大腿根等容易出汗的部位,表現為皮膚大面積的紅斑、丘疹和毛囊炎,患者有癢感,偶有輕度的皮膚痛感。手或其他部位的皮膚直接接觸也會產生上述表現。

在日常生活中出現體溫計損壞水銀洩漏時,方便又正確的方法是:

1、回收水封

灑落的汞滴可以用錫箔(用香煙的包裝紙也可以)回收,裝入瓶中,並用水封。

2、硫磺反應

馬上用硫磺撒在汞珠上,使二者發生反應,形成形狀不規則的硫化汞固體,再將固形物置於玻璃瓶中密閉保存。

3、碘酒點燃

對於被汞污染的房間,可用碘加酒精點燃熏蒸使得碘與空氣中的汞反應生成不易揮發的碘化汞,降低空氣中的汞蒸氣的濃度。

4、漂白清洗

用10%的漂白粉液體沖洗被汞污染的地面,也有一定的除汞效果。

5、及時就醫

1皮膚發紅髮癢:氫化可的松200毫克加維生素C2克靜脈滴注,並口服撲爾敏、非那根等抗過敏的藥物,外用爐甘石洗劑、皮炎平、無極膏等藥物。

2搔抓流水紅腫:用3%~5%硼酸溶液濕敷,每次20分鐘左右,每天兩次。

養生之道網溫馨提示:破損的水銀溫度計和收集起的固形物絕不能拋到垃圾堆中,以免引起水銀揮發到空氣中,導致人體中毒。

標籤:【體溫計】、【碎了】、【怎麼】【處理】【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