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褥瘡怎麼治療護理 | 養生知識網


 

A-A+

老人褥瘡怎麼治療護理

2018年07月02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養生之道網老人褥瘡怎麼治?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年人容易癱瘓臥床,產生褥瘡,這是一種可怕的護理型瘡瘍類疾病,那麼老人褥瘡怎麼治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老人褥瘡怎麼治,看看吧。

老人褥瘡怎麼治?

1、藥物治療

1成纖維生長因子

將褥瘡局部消毒,清洗後用2%的成纖維生長因子軟膏均勻覆蓋創面,用消毒敷料包紮,每日換藥1次。能促進創傷癒合過程中所有細胞增生,加快創口的癒合速度。

2碘酊

具有使組織脫水促進創面乾燥、軟化硬結構的作用。將碘酊塗於創面,每日2次。

3多抗甲素

它能刺激機體的免疫細胞增強免疫功能,促進創面組織修復。對創面較大者,先用生理鹽水清創,然後用紅外線燈照射20分鐘,創面乾燥後用多抗甲素液濕敷,再用紅外線燈照射10分鐘,最後用滅菌紫草油紗布覆蓋,對滲出液多者,每日換藥3次。

4滅滴靈

對殺滅厭氧菌有特效,並能擴張血管,增強血液循環。用此藥沖洗後,濕敷創面,加紅外線燈照射20分鐘,每日3-4次。

5傳統中藥藥膏

對於II和IV期褥瘡,中藥膏的應用十分重要。可以先用生理鹽水清洗創面,去除壞死組織,再採用中藥膏塗於褥瘡創面進行治療,伴有空洞可配合使用化腐生肌油紗條,能將化腐溶解物引流排出,促使新生肉芽加速生長。中藥膏治療褥瘡的重要性越來越得到認可。

2、物理療法

1氧療

利用純氧抑制創面厭氧菌的生長,提高創面組織中氧的供應量,改善局部組織代謝。氧氣流吹乾創面後,形成薄痂,利於癒合。方法:用塑料袋罩住創面,固定牢靠,通過一小孔向袋內吹氧,氧流量為5-6L/分鐘,每次15分鐘,每日2次。治療完畢,創面蓋以無菌紗布或暴露均可。對分泌物較多的創面,可在濕化瓶內放75%酒精,使氧氣通過濕化瓶時帶出一部分酒精,起到抑制細菌生長,減少分泌物,加速創面癒合的作用。

2氣墊床療法

使用氣墊床的普及率低也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且氣墊床移動使用不便,價格昂貴,透氣性差,易導致人皮膚因汗液潮濕粘連,人背部有不舒適感,長期耗電、有噪音,令病人煩躁,影響休息。絕大部分氣墊床對褥瘡無任何治療功效。

3人工護理

每1~2小時定時對病人進行翻身,按摩受壓皮膚,勞動量大,需要護理人員有高度責任心。定期為病人清潔皮膚,實際護理中,由於病人行動不便,很難保證皮膚清潔。

3、中藥外用療法

將桉樹葉製成的燒傷粉,用生理鹽水調成糊狀,加地塞米松5mg塗於褥瘡創面,每日2次。

4、外科手術

對大面積、深達骨質的褥瘡,上述保守治療不理想時,可採用外科治療加速癒合,如手術修刮引流,清除壞死組織,植皮修補缺損等。外科手術修復亦適用於戰傷並發大面積褥瘡,因戰傷病人失血多,機體抵抗力差,褥瘡遷延不愈,易造成全身感染。採用手術修復可縮短褥瘡的病程,減輕痛苦,提高治癒率。

老人褥瘡怎麼護理?

1、認真評估患者的病情,經常觀察患者的受壓部位以及瘡面症狀,觀察瘡面是否出現紅腫的現象,瘡面是否有分泌物流出,從而確定褥瘡的嚴重程度。

2、為褥瘡患者提供營養支持,許多褥瘡患者的發病都是和自身的營養狀況有著非常巨大的聯繫。在褥瘡的病因之中,營養不良也是主要的原因,對於患者的瘡面的癒合有著較大的影響。所以對於褥瘡患者應該注意保證充足的營養供應,同時注意補充一些維生素以及微量元素,促進患者身體抵抗力的提高,促進患者皮膚組織的修復速度。

3、避免瘡面受壓,生活中發生的褥瘡多是由於患者的皮膚長期受壓導致,在褥瘡的形成原因中主要包括褥瘡跟外界的壓力、摩擦力、剪力三種原因。所以對於褥瘡患者應該注意學會如何進行翻身改變體位,減少對於患者局部皮膚的長期的外力作用。

老人褥瘡怎麼治,老人褥瘡怎麼護理,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褥瘡】、【褥瘡的護理】、【老人褥瘡如何護理】、【老人氣短怎麼治】、【老人發燒不退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