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便秘如何食療 | 養生知識網


 

A-A+

老年人便秘如何食療

2018年03月10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養生之道網老人身體容易出問題,便秘就是一個大麻煩,便秘患者的飲食自然不能忽視,那麼老年人便秘如何食療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分析老年人便秘如何食療,看看吧。

老年人便秘如何食療

老年人出現便秘與很多因素有關,食物吸收率低,便秘的可能性就大,飲食中的各種成分,如菠菜中的草酸、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都會影響鈣的吸收,也會從形成便秘。老年人由於生理性衰退,加之活動少,喜吃精細食物,造成膳食纖維的缺少,腸壁蠕動弱,所以易出現便秘。那麼老年人便秘如何食療呢?

1、纖維療法?

纖維素在胃腸道中不易被消化、破壞,能吸收大量水分使大便軟化,增加腸內容物,從而起到潤腸的作用。因此多吃含纖維素豐富的食物能治療便秘。?

含粗纖維比較多的蔬菜有筍乾、菜花、菠菜、南瓜、白菜、油菜等。堅果類含粗纖維較多的有黑芝麻、松子、杏仁等。水果類包括桑椹干、櫻桃、酸棗、黑棗、紅棗、石榴、蘋果、鴨梨等。

2、潤腸療法

生食瓜果、蘋果、香蕉、西紅柿、梨子、柿子等含大量膠質的水果,能起到很好的潤腸滑便作用,症狀重者可於便前一小時加服適量蜂蜜,症狀輕者可加開水稀釋後服用。?

3、油脂療法

花生油、豆油、菜籽油等植物油不但能直接潤腸,還能分解產生脂肪酸刺激胃腸蠕動。因此,平時在炒蔬菜時多加一些花生油等植物油脂。適當進食煮沸過的脂類也可治療便秘。

老年人便秘吃什麼好?

1、酸奶

很多老年人都用各種鈣劑來補鈣,但是這樣容易導致便秘,因為鈣劑中有一種叫碳酸鈣,如過量服用會在胃內形成氯化鈣,進入腸道後會形成磷酸鈣,這些鈣鹽難吸收,並抑制腸道蠕動,長此以往可導致便秘。養生之道網建議老人在補鈣時喝點酸奶,能促進鈣質吸收,緩解便秘。

2、粥類

1芝麻10克、粳米250克、蜂蜜適量。先將芝麻仁放熱鍋內炒熟,再將粳米加入水煮到八成熟時,放入芝麻仁蜂蜜,?拌勻後繼續煮至成粥。每日2次,作早晚餐食用。

2取紅薯150克、白米適量。將紅薯洗淨去皮,切成小塊狀後,與白米加水共同煮成粥。每日2次,作早或晚餐食用。

3取百合250克、蜂蜜適量。將百合加適量清水煮成糊狀後,加入蜂蜜拌勻,然後食用,每日1次。

3、蛋類

1取熱米湯一碗,蜂蜜20毫升,雞蛋1個。先將雞蛋打入碗中,加入蜂蜜後將雞蛋攪勻成蛋漿,然後衝入熱米湯,再將碗蓋上15分鐘即成,每日清晨煮早飯時沖服1次。?

2取白木耳50克,鵪鶉蛋5個,冰糖30克。先將白木耳浸泡12小時後,加入冰糖,鵪鶉蛋去皮,共燉煮至料熟,每晨空腹時食用1次。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老年人便秘食療方法,供參考。

標籤:【老年人】【便秘】、【如何】、【食療】【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