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壓患者飲食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低血壓患者飲食注意事項

2017年12月31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80 ℃ 次

養生之道網血壓一直是衡量老年人健康與否的一個標準,那麼低血壓怎麼回事,低血壓患者飲食注意事項有哪些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解析低血壓患者飲食注意事項有哪些,看看吧。

低血壓是怎麼回事

低血壓指的是高壓低於90毫米汞柱(12千帕),低壓低於60毫米汞柱(8千帕)。老年人低於100/70毫米汞柱,也稱為低血壓。低血壓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平時我們討論的低血壓多為慢性低血壓,即血壓長期偏低,並伴有頭暈、頭昏、乏力、易疲勞等症狀。

據統計,低血壓發病率為4%左右,老年人群中可達10%。一些女性由於減肥,影響了正常進食,再加上體形瘦弱,就容易發生低血壓。大多數人低血壓是遺傳體質所致,並沒有症狀,不需治療。

低血壓患者飲食注意事項有哪些?

飲食是治療血壓低的有力措施之一,可逐漸提高患者的身體素質,改善心血管功能,增加心肌收縮力,增加心臟排血量,提高動脈管壁緊張度,從而逐步使血壓上升並穩定在正常水平,消除血壓低帶來的種種不適症狀。

那麼低血壓患者飲食注意事項有哪些呢?

1、低血壓患者忌食生冷及寒涼、破氣食物,如菠菜、蘿蔔、芹菜、冷飲等。

2、不能吃玉米、芹菜、醋等降血壓食物。

3、蓮子、桂圓、大棗、桑椹等果品,具有養心益血、健脾補腦之功效,可常食用。

4、宜選擇高鈉,高膽固醇的飲食,如動物腦,肝,蛋黃,奶油,魚子等,使血容量增加,心排血量也隨之增加,動脈緊張度增強,血壓將隨之上升。

5、暈素兼吃,合理搭配飲食,保證攝入全面充足的營養物質,使體質從纖弱逐漸變得健壯。

低血壓患者飲食注意事項

6、如伴有紅細胞過低,血紅蛋白不足的貧血症,宜適當多吃富含蛋白質、鐵、銅、葉酸、維生素B12、維生素C等“造血原料”的食物,諸如豬肝、蛋黃、瘦肉、斗奶、魚蝦、貝類、大豆、豆腐、紅糖及新鮮蔬菜、水果。

7、常吃生薑,能促進消化、健胃、升高血壓。可將薑末撒於菜湯中或用薑末泡水代茶。

8、宜適當食用能刺激食慾的食物和調味品,如姜、蔥、醋、醬油、糖、胡椒、辣椒、啤酒、葡萄酒等。

9、少吃冬瓜、西瓜、芹菜、山楂、苦瓜、綠豆、大蒜、海帶、洋蔥、葵花子等具降壓效應的食品。

10、適當增加食鹽用量,同時多飲水,較多的水分進入血液後可增加血容量,從而可提高血壓。

11、增加營養,吃些有利於調節血壓的滋補品,如人參、黃芪、生脈飲等。此外,適當喝些低度酒也可提高血壓。

12、加強體育鍛煉,提高機體調節功能。體育鍛煉無論對高血壓或血壓低都有好處。

13、為防止暈到,老年血壓低患者平時應注意動作不可過快過猛,從臥位或坐位起立時,動作應緩慢一點。

14、排尿性血壓低患者應注意,在排尿時最好用手扶住一樣較牢固的東西,以防摔倒。

15、藥物治療,可選用米多君、利他林、麻黃素等升壓藥及三磷酸腺甘、輔酶A、維生素B及C,以改善腦組織代謝功能。

低血壓患者飲食注意事項有哪些,看了以上養生之道網的介紹,您知道了嗎?

標籤:【低血壓吃什麼】、【低血壓的人吃什麼好】、【低血壓吃什麼水果好】、【血壓低怎麼辦】、【血壓低的人吃什麼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