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部酸痛是怎麼回事?警惕10大禍害 | 養生知識網


 

A-A+

頸部酸痛是怎麼回事?警惕10大禍害

2019年10月21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養生之道網頸部酸痛是怎麼回事?不少上班族都有頸部酸痛的毛,日子長了疼痛難忍,那麼頸部酸痛是怎麼回事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解析頸部酸痛是怎麼回事,看看吧。

頸部酸痛的典型症狀

頸部酸痛,就是脖子酸痛,大部分是由頸椎、頸肌纖維肌炎、落枕、扭傷等造成的。主要表現為局部疼痛,頸部不適感及活動受限等。頸部易於疲勞,不能持久看書、看電視等,有時可感頭痛,後枕部疼痛,或晨起後“脖子發緊”、“發僵”,活動不靈或活動時頸部出現響聲,少數病人可出現短暫的反射性上肢和手部疼痛、脹麻。晨起、勞累、姿勢不正、寒冷刺激後突然加劇疼痛。

頸部酸痛是怎麼回事?

1、頸椎病

由於長時間低頭伏案工作、使用電腦、高枕睡眠、開車時間過長等使得頸椎發生退行性變,當頸椎退變到一定程度後就會造成頸椎骨質增生,以及頸椎間盤突出。骨質增生和椎間盤突出壓迫到頸部神經、肌肉、韌帶等就會產生脖子痛。

2、頸部外傷

頸椎受外傷,如車禍、跌倒、撞擊等損傷到頸部肌肉、骨骼而出現脖子痛。

孩提時代,跌跌撞撞、翻轉、滾地等極為常見,容易引起頸部創傷。

成年後,刺激玩意如碰碰車、過山車、快艇及滑水等,都可以嚴重創傷頸部。撞車縱使只是時速30哩時,亦會引起頸部的創傷。

這些活動或意外因會加速或減速,讓軀體與頸部移動速度有別,容易拉傷頸部肌肉及軟組織,引發頸痛及神經痛

3、頸部瘦弱

年輕女士頸部纖長瘦弱,頸骨長得細小,頸部肌肉可附著地方較少,加上肌肉大多乏力,頸椎容易失穩,促使頸椎退化。

4、肩部微斜

肩部微斜的人亦容易頸部不適,原因在於他們背書包或手袋於一側時,為使物件不致往下滑,肩部便需要提起,容易肩部肌肉過勞,感到不適。

5、肌肉勞損

頸部肌肉勞損也叫頸肌纖維肌炎,是由於頸部反覆的急慢性損傷軟組織,出現頸部肌肉創傷性無菌炎症及疼痛,刺激肌肉產生持久的收縮狀態,出現肌緊張,肌肉長期痙攣造成局部軟組織血管痙攣,肌肉和筋膜供血不足,營養障礙,組織無菌性炎症加重,如此形成惡性循環,使疼痛更加劇。

6、關節落枕

落枕是頸椎小關節錯位所致,當扭傷頸部、或者睡覺姿勢不正確、或者突然受到風寒濕邪等入侵頸部,致使頸椎關節出現錯位而引起脖子痛。這種疼痛多為突然發作,脖子轉動即疼痛加重。

7、情緒狀況

情緒狀況亦會影響頸部姿勢。當一個人情緒低落時,時常都會低下頭來,垂頭喪氣。又或當一個人緊張時,如對他感到重要的人談話時,都不自覺地微微縮起肩膊,使肩頸肌肉過分緊張。求職者、求醫者、甚至是搓麻雀者,亦經常提起肩膊。

8、性格不當

缺乏自信、害羞等導致的低頭都會影響頸部的疼痛。某些為了遮掩發育中胸部的少女,時常垂低頭部及寒背。身材矮小男士為代償自卑心態而採取公雞似的姿勢,使頸部過分前傾。這些姿勢長遠來說,都會為頸部帶來不適。

9、睡眠姿勢

枕頭的形狀、軟硬度和大小,無一不是影響著頸部姿勢。

仰睡時,使用過高的枕頭會使頸部過分前屈,致使肌肉緊張,造成寒背。使用過矮枕頭則使頸部得不到承托,一覺醒來時同樣會令頸部不適。

側臥時,過高或過矮的枕頭都不能有效支持頸部,尤其時常側向一方的人,頸部極易呈側彎,致使頸部兩側肌肉不平衡而提早退化。

10、運動太少

長時間維持頭部在同一姿勢不動,如對著電腦埋頭苦幹,或缺乏適當運動,都會加快頸椎間軟骨的退化。原因在於頸椎間軟骨的營養供應,與海綿吸水原理相似。軟骨受壓時,內裡水份會擠出。軟骨受壓減少時,水份和營養便會進入。倘若軟骨所受壓力恆定不變,所得營養自然較少,頸椎便容易退化。不正確的運動如瑜珈中的肩立會過分牽拉頸部,亦可引致頸部不適。

頸部酸痛是怎麼回事,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頸部】【酸痛】、【怎麼回事】、【原因】【脖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