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怎麼緩解春困? | 養生知識網


 

A-A+

上班族怎麼緩解春困?

2019年09月18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養生之道網今天是上班第一天,無數白領還在回味春節,困意滿滿,那麼上班族怎麼緩解春困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上班族怎麼緩解春困,看看吧。

春天一困就睡看,似乎是緩解了暫時的不適,但這種行為卻對健康很不利。因為睡得時間太長會減少腦部血流量,抑制大腦皮層的興奮度,可能越睡越不醒,反而更疲憊。

1、有氧運動

春季上班族需要多去戶外,進行有氧活動,健身鍛煉可有效地改善生理機能,可使身體呼吸代謝功能增大,加速體內循環,提高大腦的供氧量,促使大腦清醒,從而防止春困

起床後伸個懶腰,做做乾洗臉,按摩太陽穴和湧泉穴。

上班族怎麼緩解春困

午飯過後在陽光下散步30分鐘左右,然後再睡個不超過30分鐘的午覺。

每週一次蒸氣浴,可以消除冬季留在體內的廢料,從而使血管得以淨化,血液循環重新振作起來。

經常起來伸伸懶腰,因為伸懶腰時可使人體的胸腔器官對心、肺擠壓,利於心臟的充分運動,使更多的氧氣供給各個組織器官。

多去戶外,新鮮空氣中負離子含量較多,可補充細胞的負電荷作用於人體神經末梢感受器,調節中樞神經系統,改善大腦皮質功能,可緩解睏倦。

慢跑有助於細胞和組織得到額外的氧,促使大腦清醒。

游泳能增強身體的耐力,而不增加關節的負擔。抗擊春困,趕走疲勞。

不過養生之道網提醒,上班族不能運動過度,因為運動多了身體勞累,會讓精神更加疲勞困乏。

2、調節飲食

身體內的每一個器官都依賴水分才能正常工作,所以體內如果缺水的話,新陳代謝速度減慢,就會造成強烈的睏倦感,所以要多喝水。

春季飲食宜清淡,黃綠色蔬菜及水果宜常食。春陽主發,姜、蔥、韭菜等辛甘助陽食物可以適當吃些。

脾胃不和也會影響睡眠和精神,因此不可過多飲酒,不宜吃油膩生冷難以消化的食物。

上班族午餐吃得過多的話,下午就會變得昏昏欲睡,因為胃部成了重點,所有器官都忙著協助它消化食物。

3、不要熬夜

不要錯過入眠時機。人體到了夜晚,自然會體溫下降,新陳代謝減緩,身體進入放鬆狀。但是如果體溫太低,身體發冷,反而不容易入睡。因此一般理想的就寢時間是晚間十一時到十二時左右,即使偶爾晚睡最好不要超過一點或二點。

給自己選一個好枕頭,理想的枕頭是能夠維持頸部與頭部之間的自然曲線,又不會對頸部造成壓力。

人體由深睡進入淺睡的睡眠週期通常是九十分鐘,如果選在淺睡時間帶起床,精神較為煥發,因此固定將鬧鐘調在九十分鐘的倍數加上入眠所需時間便是理想的起床時間。

起床後別忘了為大腦上發條。起床後喝一杯冷開水,或是淋熱水浴、簡單的體操,都有助於讓大腦清醒。

起床後吃點甜食,有助於讓睡眠時下降的血糖上升,一樣有振奮精神的效果。

4、戒掉煙癮

很多上班族喜歡用抽煙來緩解壓力,但是身體攝入尼古丁後,刺激大腦傳達釋放腎上腺素的命令,中樞神經興奮起來並過量消耗體內的葡萄糖,於是會覺得興奮,但這段時間過去後將是更深的疲倦,所以要想緩解春困,就要戒掉煙癮。

上班族怎麼緩解春困

另外,抗感冒藥、止Z痛藥、抗抑鬱類藥、抗焦慮類藥都會造成嗜睡,要適當服用。

5、提防疾病

總是困乏無力,可能是因為一些理因素,某些春困是疾病的表現。比如:

精神發作前所出現的抑鬱症狀。肝炎前期的低熱嗜睡現象。

糖尿、心臟病等慢性病因體虛引起的困乏。

高血壓患者在春天嗜睡,哈欠頻頻,很可能是中風的先兆。

因此,養生之道網提醒,如果以上各種方法都緩解不了春困的話,請大家及時去醫院檢查確診是不是疾病的原因。

標籤:【困】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