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吃前燙一下健康又美味 | 養生知識網


 

A-A+

香椿吃前燙一下健康又美味

2014年12月04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1 ℃ 次

  春末夏初,正是香椿芽上市的大好季節。早在漢代,香椿就曾與荔枝一樣作為貢品,深受皇上及宮廷貴人的厚愛。香椿不僅營養豐富,經常食用還可使人心情愉悅。

中醫認為,人心情的好壞與肝的疏洩功能有著密切關係,肝失疏洩、肝氣鬱結的人常表現為心情抑鬱或煩躁易怒,經常食用具有疏肝、理氣、健胃的食物可使肝臟保持正常功能,使人心情愉悅。香椿味苦性寒,不僅具有清熱解毒、澀腸止血的作用,還能健胃理氣、美容駐顏,經常食用,可起到很好的疏肝、理氣、健胃的作用。

香椿入菜,烹調方法甚多,最經典的吃法是香椿芽炒雞蛋。取香椿250克,雞蛋3個。將香椿洗淨,下沸水焯一下,撈出切碎,雞蛋磕入碗內攪勻,油鍋燒熱,倒入雞蛋炒至成塊,投入香椿炒勻,加入精鹽,炒至雞蛋熟而入味,即可出鍋。除炒雞蛋外,常見的烹調方法還有香椿芽炒肉絲、香椿拌豆腐、香椿拌麵筋、煎香椿餅等。

需要注意的是,香椿中亞硝酸鹽含量較高,這種物質具有潛在的致癌性,因此食用時需注意以下幾點。

首先,要選擇嫩芽,因為嫩芽中亞硝酸鹽的含量要遠遠低於老葉;

其次,要食用新鮮的香椿,因為香椿在室溫下放2—3天後,其亞硝酸鹽的含量要增加幾十倍;

再次,食用時應先用沸水燙一下,這樣可以大大減少其亞硝酸鹽的含量,也可使口感更香更脆;

最後,不要食用醃製的香椿。

標籤:【又】、【美味】【健康】【一下】【吃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