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藥膳齊上陣 做個健康熬夜族 | 養生知識網


 

A-A+

美味藥膳齊上陣 做個健康熬夜族

2014年05月13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3 ℃ 次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這是長期以來人類適應環境的結果。熬夜會損害身體健康。因為,人體腎上腺皮質激素和生長激素都是在夜間睡眠時才分泌的。前者在黎明前分泌,具有促進人體糖類代謝、保障肌肉發育的功能;後者在入睡後方才產生,既促進青少年的生長發育,也能延緩中老年人衰老。故一天中睡眠最佳時間是晚上10時到凌晨6時。

熬夜會損害身體健康。因為,人體腎上腺皮質激素和生長激素都是在夜間睡眠時才分泌的。前者在黎明前分泌,具有促進人體糖類代謝、保障肌肉發育的功能;後者在入睡後方才產生,既促進青少年的生長發育,也能延緩中老年人衰老。

熬夜的危害

1.經常疲勞,免疫力下降。

2.頭痛。

3.黑眼圈、眼袋。

4.皮膚乾燥、長黑斑和青春痘。

5.影響生育力。

6.肝功能異常的比例較一般人高。

7.罹患慢性的機率增加。

8.視力危害最大。

      熬夜虛勞藥膳調養

中醫認為,經常熬夜的人容易導致陰虧陽亢而產生陰虛內熱的症狀,不妨使用藥膳適當進行調養,使精力充沛。

生地燉鴨蛋:每次用生地20克、鴨蛋1至2個,加水適量隔水燉之,蛋熟後去殼,再放入汁中燉20分鐘,冰糖調味,食蛋飲汁,每日1次或每週2至3次。有滋陰清熱、生津止渴等功效,適用於熬夜後口燥咽干、牙齦腫痛者食用。

豬腰燉杜仲:每次用杜仲25克、豬腰子1個,水適量隔水燉1小時,每日或隔2至3日服食1次,有滋補肝腎,強壯筋骨之功效,適用於熬夜後腰酸背痛、四肢乏力者服用。

蓮子百合煲瘦肉:每次用蓮子(去芯)20克、百合20克、豬瘦肉100克,加水適量同煲,肉熟爛後加鹽調味食用,每日1次。有清心潤肺、益氣安神之功效,適宜於熬夜後乾咳、失眠、心煩、心悸等症者食用。

粉葛生魚湯:每次用粉葛250克洗淨切成小塊,生魚一條去腮及內臟,加水適量共煲,魚熟後放入姜絲、油鹽調味,食魚飲湯,每月或隔日1次。有舒筋活絡、益氣和血、解肌痛等功效,適用於勞力過度熬夜後的肌內酸痛、頸肌脹痛者服用。

夏枯草煲瘦肉:每次用夏枯草10克、豬瘦肉50至100克,水適量共煲,肉熟後加鹽少許調味,吃肉喝汁,每日1次。有清肝火,降血壓之功效,適用於患有高血壓人熬夜後頭暈頭痛及眼紅者服用。

熬夜工作技巧:

1.不要吃泡麵來填飽肚子,以免火氣太大。最好盡量以水果、土司、麵包、清粥小菜來充飢。

2.開始熬夜前,來一顆維他命B群營養丸。維他命B能夠解除疲勞,增強人體抗壓力。

3.提神飲料,最好以綠茶為主,可以提神,又可以消除體內多餘的自由基,讓您神清氣爽。但是胃腸不好的人,最好改喝枸杞子泡水的茶,可以解壓,還可以明目呢!

4.熬夜前千萬記得卸妝,或是先把臉洗乾淨,以免厚厚的粉層或油漬,在熬夜的煎熬下,引發滿臉痘痘

      5.熬夜之後,第二天中午時千萬記得打個小盹。

標籤:【健康】【熬夜】【族】【做個】【上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