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高考的三套健康食譜 | 養生知識網


 

A-A+

備戰高考的三套健康食譜

2014年09月18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離中高考的日子越來越近了,這個時期如何合理安排膳食才能及時為孩子補充大腦和身體所需的能量?為此記者昨日(13日)特別採訪了江蘇省人民醫院營養科李群主任。

營養均衡最重要

李主任認為,在考生營養方面,首先解決心態問題,有些家長認為,孩子這段時間吃了什麼東西就能增加幾十分或者就能變得特別聰明,這都是不現實的,合理營養為的是讓考生保持最佳應試狀態,同時防止在非常時期生

在營養方面,最重要的是保持均衡,即熱能要充足,其次蛋白質要充足,優質蛋白主要來源於雞、鴨、魚、蛋、奶等動物性食品,同時大豆類食品也富含蛋白質,其中魚類中含有的n3系列脂肪酸有利於智力的提高,一天的膳食中要有這些東西;此外,維生素要充足,維生素主要來自於新鮮的蔬菜、水果和雜糧,其中B組維生素被稱為是聰明的維生素;最後,無機鹽類礦物質要保持充足,如鋅、鐵、鎂、硒等,主要來自於各種豆類、內臟和雜糧,這類礦物質有利於提高記憶力和免疫力。

李主任特別指出,每天要吃多樣化的食物,量要適中,不能偏愛哪種就只吃哪種食物,這樣會導致營養失衡,因為沒有一種食物能包含所有營養。

不可迷信保健

很多考生案頭都放著各種各樣的保健品,每到考試季節,各類保健品的廣告也是鋪天蓋地,有家長認為,孩子吃了某某保健品就可以了,飲食方面就不太重視。李主任指出,家長對保健品要有個正確的態度,不能本末倒置,任何保健品不能取代飲食,因為每種保健品只含有一種營養成分,如能提神或能促進飲食卻不能提供熱量、蛋白質,李主任認為,對待保健品,家長可在營養均衡的基礎上,適當補充一點。

烹調手法要多樣化

有些家長很苦惱,自己辛辛苦苦做了一桌子的菜,孩子看著卻沒胃口。李群主任認為,家長在烹調方面要有所講究:首先烹調手法可以不拘一格,煎、炒、燒、炸可以換著來,避免過度單一,這其中也要避免過度煎炸;同時在菜的顏色上,也要追求多樣化,盡量搭配得有新鮮感;此外,葷素、鹹甜要搭配合理,有的家長每天都給孩子吃大魚大肉,結果考完後去醫院一查,孩子血脂高、血壓也高。

李主任特別提醒,這一時期,食品的衛生非常重要,最好不要吃路邊不潔的小吃、油炸食品。李主任認為,最好的方法是盡量減少吃剩的東西。

三套食譜供你參考:

食譜一:

早餐:牛奶一杯、雞蛋一個,麵包一個,蔬菜色拉一份。

中餐:米飯2兩至3兩、栗子燒雞、千張結燒肉、炒絲瓜、紫菜蛋湯。

晚餐:米飯或麵條2兩至3兩,肉沫豆腐、香菇小白菜、冬瓜海帶蝦皮湯。

食譜二:

早餐:豆漿一杯、煎餅一個、麥片粥一碗、水果切片一碟。

中餐:紅豆飯2兩至3兩、五彩蝦仁、清燉鴿子、三鮮豆腐。

晚餐:麵條2兩至3兩,菠蘿炒鴨片、什錦炒蛋。

食譜三:

早餐:玉米粥一碗、粽子一個、豆腐腦一碗、水果色拉一份。

中餐:炒魚片、清蒸仔雞、涼拌黃瓜、羅宋湯。

晚餐:水餃或餛飩。

標籤:【健康食譜】【三套】【高考】【備戰】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