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動結合 這個冬天將不冷 | 養生知識網


 

A-A+

凍動結合 這個冬天將不冷

2014年09月18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7 ℃ 次

秋天是鍛煉身體的好時機

秋風送爽,正是進行耐寒鍛煉的大好時節。但在對於耐寒鍛煉這一問題上,有人認為“秋凍”好,能增強身體對氣候變化的適應能力。有人說“運動”好,可提高身體的抗寒本領。那麼,到底是“凍”好還是“動”好呢?

“秋凍”與“運動”這兩種鍛煉方式,不僅不矛盾,而且應是有機的統一,只有將“凍”與“動”兩者結合起來,才能達到耐寒鍛煉的目的,其好處多多。

一是穿著單薄衣服迎著涼爽的秋風跑步時,隨著雙腿有節奏的運動,可使大腦皮層興奮與抑制的節律變得十分和諧,對來自外界的剌激思維靈敏,反應快捷,有利於身體逐漸適應外界氣溫的突然變化,提高人體的“冷適應”能力,並有效地改善大腦皮層對體溫調節的功能,有利於保持體溫的平衡。

二是“秋凍”加“運動”,可促使人體骨骼肌產熱量增加,新陳代謝加快,御耐寒能力增強。

三是既“凍”又“動”,可使心肺等器官得到有效地鍛煉,提高肺活量,改善和增強呼吸道、肺和心血管的功能,身體對冷空氣刺激的適應能力和抵抗力也變得較強。

四是堅持冷空氣浴、冷水擦身、洗冷水澡或游泳,身體受到冷的刺激後,皮下血管會急劇收縮,而體內血管擴張,大量血液便流入內臟和深部組織;運動後穿上衣服,此時皮下血管又擴張,大量血液又從內臟湧向體表,此時會感到全身溫和舒適。血管這種一張一縮的“血管體操”,可使全身血管得到鍛煉,促進了血液循環,增強了血管彈性,延緩了血管的老化硬化。

五是對預防上呼吸道感染、流感、肺炎等疾病的發生大有裨益。

需要注意的是,從秋天開始進行耐寒鍛煉,應與天氣變化相應相和,循序漸進持之以恆,才能起到增強機體的抵禦寒冷的能力。患有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慢阻肺、嚴重高血壓、冠心以及體弱的老人和小兒不宜秋凍,以免發生意外。

標籤:【天將】【不冷】【冬】【這個】【結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