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賜魔食 海底牛奶是牡蠣 | 養生知識網


 

A-A+

神賜魔食 海底牛奶是牡蠣

2014年01月20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3 ℃ 次

 牡蠣,俗稱蠔,別名蠣黃、海蠣子。牡蠣肉肥爽滑,味道鮮美,素有“海底牛奶”之美稱。在西方,牡蠣被譽為“神賜魔食”,日本人則譽之為“根之源”。

在我國有“南方之牡蠣,北方之熊掌”之說。牡蠣富含蛋白質、脂肪,及維生素A、煙酸,另外,其鉀、鈉、鈣、鎂、鋅、鐵、銅、磷、硒等礦物質含量也很豐富,含碘量遠遠高出牛奶和蛋黃。牡蠣是含鋅最多的天然食品之一(每百克蠔肉含量高達100毫克),每天吃2~3個牡蠣就可提供一個人全天所需的鋅。

牡蠣還富含核酸,核酸在蛋白質合成中起重要作用,能延緩皮膚老化,減少皺紋形成。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合成核酸的能力逐漸降低,只能從食物中攝取,人們日常所飲的牛奶在這方面明顯不及“海底牛奶”——牡蠣。

牡蠣還具有“細肌膚,美容顏”及降血壓和滋陰養血、健身壯體等多種作用,因而被視為美味海珍和健美強身食物。

牡蠣有良好的食療效果。中醫認為牡蠣甘平無毒,可調中益氣、養血活血、醒酒止渴,常食還有潤膚養顏養容的功能。《本草綱目》記載:牡蠣肉“多食之,能細潔皮膚,補腎壯陽,並能治虛,解丹毒。”以下介紹幾則牡蠣食療方:

1.婦女月經過多、崩漏:雞湯或豬瘦肉湯適量,煮沸後,加入鮮蠔肉250克,略煮沸即可,用食鹽、味精調味食用。

2.體質虛弱:麥冬20克,海帶半條,水煎後去藥渣,加入蠔肉200克煮沸後,放入適量的大米飯拌勻,煮成泡飯,用油、鹽、香菇、芹菜、香蔥調味食用。

3.眩暈:牡蠣20克,龍骨20克,菊花10克,枸杞子12克,何首烏12克,水煎服。每日1~2次。

4.高血壓、高血脂:牡蠣肉50克,草決明15克,加水煮至肉爛時食用,每日1~2次。

5.滑精、早洩:鍛牡蠣50克,蓮須10克,芡實20克,水煎服,每日2次。

標籤:【牡蠣】【牛奶】【海底】【魔食】【神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