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肉不加蒜 營養減一半 | 養生知識網


 

A-A+

吃肉不加蒜 營養減一半

2014年01月03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我們常說,某某和某某好像天生一對,對於食物來說也是如此。比如瘦肉和大蒜,民間就有諺語云:“吃肉不加蒜,營養減一半。”

    動物食品,尤其是瘦肉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但維生素B1並不穩定,在體內停留的時間較短,會隨尿液大量排出。而大蒜中含特有的蒜氨酸和蒜酶,二者接觸後會產生蒜素,肉中的維生素B1和蒜素結合生成穩定的蒜硫胺素,從而提高了肉中維生素B1的含量。不僅如此,蒜硫胺素還能延長維生素B1在人體內的停留時間,提高其在胃腸道的吸收率和體內的利用率。所以,在日常飲食中,吃肉時應適量吃一點蒜,既可解腥去異味,又能達到事半功倍的營養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大蒜素遇熱會很快失去作用,因此烹調時不宜久煮,只可大火快炒,防止有效成分被破壞。另外,大蒜並不是吃得越多越好,每天吃一瓣生蒜(約5克重)或是兩三瓣熟蒜即可,多吃也無益。大蒜辛溫、生熱,過多食用會引起肝陰、腎陰不足,從而出現口乾、視力下降等症狀。

標籤:【減】【一半】【營養】【蒜】【不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