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減肥 減「肥」不減重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減肥 減「肥」不減重

2022年04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針灸治療是目前世界上公認的綠色治療,它在治療疾病的整個過程中,對人體以及周圍環境無任何不良影響,符合國際公認的減肥方案,具備“不腹瀉,不厭食,不乏力”的特點。因此,在眾多減肥療法中,針灸減肥受到了青睞。

那麼,有些人為什麼進行針灸減肥反而將體重“減”重了呢?這並不奇怪。因為減肥不等於減體重,而是減脂肪。也就是說,減肥與減重的概念不相同。有些人針灸減肥後體重並無明顯改變甚至有所增加,但脂肪指數降低,腰、臀、大腿、手、上臂等處脂肪減少,這可能是由於配合針灸,人體的代謝紊亂糾正後體脂減少而肌肉增加所致,所以體重改變不明顯甚至增加,但從機體本身來說則更趨健康了。你的體重雖然有所增加,可“肥胖”現象明顯地好轉,這也是針灸減肥的“功績”。

為什麼有的人針灸減肥有效,有的卻無效呢?我們知道,正常成年人超過標準體重越多,說明脂肪細胞中的水分含量也就越多,針灸減肥的效果也就越明顯。有的人本身超重不嚴重,因此減肥的效果也就不那麼顯而易見。其次,減肥效果還與是否全身減肥有關,一些局部減肥(如腹部減肥),效果明顯但減重並不明顯。

減肥效果還與脂肪的特點有關,軟脂肪減得快而明顯,硬脂肪則見效不快。況且,針灸減肥也不是一勞永逸的,任何減肥方法都須逐步調整。由於每個人對針灸的反應不盡相同,一般需要堅持3個月以上的密集和強度治療,特別肥胖的人則需半年至1年,即針灸減肥是一個慢慢調整機體的過程,當療程停止後,體重基本上能保持1~3年的正常水平。可見,針灸減肥有效者以單純性肥胖為主,其中以獲得性肥胖(攝入大於消耗)者效果佳。

另外,針灸減肥療效不僅靠醫生良好的技術,肥胖者的主觀意願,意志、飲食、運動等也很重要。否則,醫生的技術再好,減肥者不予很好地配合,仍然堅持不良的生活方式,大吃大喝,懶惰不動,其減肥效果肯定要大打折扣。

應該引起注意的是,很多美容院、減肥中心一扎就扎三四十針(為了多收費)。減肥者也有的認為針扎越多效果越明顯,其實這是個認識誤區。針灸是需要專業知識的,它有章有法,注重選穴,因人而異,辨證施治。若盲目跟風進行針灸減肥,有百害無一利。

 

標籤:【減重】、【不】、【肥】【減】、【針灸減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