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缺少營養危害多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缺少營養危害多

2020年05月0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孕婦營養素缺乏影響後代發育

科學家們研究證實,除遺傳因素外,孕婦合理的膳食結構對後代腦神經細胞發育有重要影響。英國紐菲爾德比較醫學實驗室調查了513名孕婦後發現,妊娠頭3個月的膳食比其後6個月的膳食更為重要。因為它對胎兒神經系統發育常有“事半功倍”之效果,決定著嬰兒出生時的體重、頭圍、身高,即決定新生兒的整體健康水平。

實驗證明,葉酸缺乏可導致嚴重的腦或其他器官畸形:鋅是神經膠質細胞的重要元素,鋅缺乏可導致孩子少動,行為退縮,對複雜動作的學習有困難;鐵對所有細胞的生長以及繁殖都很重要,缺鐵則影響血液的氧供給。

調查研究結果還顯示,孕婦在懷孕期間,尤其是妊娠頭3個月,如果攝取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葉酸、鐵、鋅、鎂、碘不足,則新生兒體重較輕,頭圍較小。頭圍小於23厘米的新生兒,以後還可能發生心臟、高血壓以及其他的許多症。

孕婦營養素缺乏對母體的影響

可致母體虛弱,易於發生各種妊娠合併症,如妊娠期貧血、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甲狀腺腫大,並可引致產科異常情況,如死產、流產、胎膜早破、宮縮無力引致產後出血等症狀;並可影響胎盤結構與功能,從而減弱胎盤向胎兒輸送營養成分的作用。

孕婦營養素缺乏對胎兒的影響

孕期蛋白質、熱量的供給不足或缺乏能夠對下一代產生各種有害的影響。某些營養素嚴重缺乏可致畸胎,一般營養缺乏可致胎兒宮內發育遲緩,出生體重低,腦發育受影響,智能發育落後.體質虛弱,可有缺鈣,缺鐵等症狀。

動物實驗證明,懷孕大鼠的蛋白質(酪蛋白)由30%降至6%之後,仔鼠腦中的脫氧核糖核酸(DNA)及細胞的數目減少,包括大腦和脊髓的神經元減少。從大鼠懷孕第10天到第20天給予低熱量但仍維持蛋白質與維生素的供給,出生後仔鼠的大腦重量下降,大腦的寬度、厚度、區域大小、脫氧核糖核酸(DNA)及大腦中蛋白質也都下降。從懷孕第5天到仔鼠出生的第21天內,限制其蛋白質的攝入,仔鼠出生時的腦細胞減少了工5%,若出生後再限制蛋白質幻天,腦細胞又減少15%。說明出生前及生後蛋白質攝取不足,腦細胞的發育會受到嚴重的阻礙。

限制蛋白質的攝取還引起腦代謝的異常,包括內分泌的異常,同時神經活動和精神性活動都變得遲鈍,學刁行為與探究行為都降低。

國外學者的研究結果提示:在懷孕期間,若攝入的蛋白質或熱量不足,對認識、情緒和神經發育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營養不良母體生下的仔動物在出生後活動水平異常,包括對刺激的反應性、對學習和測驗、大腦的大小、腦細胞的數目以及大腦中各種酶的含量與活性等方面,都比正常者為低。而且,母體營養缺乏在孕期出現得越早,持續時間越長,其後果越嚴重,包括出現不可逆的異常改變。

上述的實驗雖然都在動物身上進行,但在不同生活條件和環境條件下,科學家們也對人類進行過許多觀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為期18個月的列寧格勒保衛戰的困難日子裡,嬰兒的死亡率比平時增加了1倍,早產兒、新生兒的死亡率也增加。1944年12月到1945年5月,由於戰爭的影響,荷蘭孕婦幾乎都存在嚴重的營養缺乏,其嬰兒的出生體重下降,尤其在懷孕後半期營養不足時更為明顯,新生兒平均體重約減少240克。

18年之後,在徵兵中再追蹤觀察孕期母親營養不良的孩於,未發現他們的智力明顯低下。Burke觀察了216名母親及其嬰兒,發現產前的膳食與孕期加雜症的發生與嬰兒的狀況有明顯的關係。在家庭收人低且營養狀況不佳的孕婦,其孕期的併發症、流產、早產及嬰兒死亡率等明顯增高。

有的學者認為,維生素及礦物質的補充對改善孕婦營養不良有好處,可使嬰兒及新生兒的死亡率明顯下降。有人發現,對膳食不良的孕婦補充蛋白質,能明顯地增加新生兒的出生體重,補充熱量也有一定的作用。

研究結果告訴我們,在不同的營養狀況之下,添加或補充營養物質會有不同的結果。對營養總水平正常的孕婦補充一些營養物質沒有對營養水平很低的孕婦那樣有效。在孕婦攝入的熱能和營養素已能充分滿足自身和胎兒的需求後,再過分地補充營養物質則是有害的。因此,比較肯定地說,孕婦的合理營養或平衡膳食對母體及胎兒都有明顯的好處。

標籤:【多】、【危害】【營養】【缺少】【孕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